李克強拉美行,開啟中拉産能合作新模式

特約評論員袁東振

  李克強總理對巴西、哥倫比亞、秘魯、智利四國的正式訪問,是繼去年習近平主席出訪拉美後,中國政府在該地區又一次重要外交行動,體現了中國對該地區的高度重視。李總理此訪達到了預期目的,收穫了新成果。

  李總理出訪期間提出了深化中拉合作的新主張和具體措施。2014年習主席訪拉期間,倡導打造中拉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建立政治真誠互信、經貿合作共贏、人文互學互鑒、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整體合作和雙邊關係相互促進“五位一體”的中拉關係新格局,為中拉合作的深化指明了方向。李總理出訪四國期間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演講,提出了中國對拉政策及深化中拉合作的具體措施。他提出以“産能合作”為突破口,打造中拉合作升級版;提出“3×3”的具體合作模式,以及深化中拉合作的“四大支柱”等主張,指明了深化中拉經貿合作的具體路徑。這些新政策主張對進一步深化中拉政治互信,提升各領域務實合作水平,開創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新局面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中拉積極尋求經貿合作轉型升級的新突破口。當前世界經濟有效需求不足,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拉美經濟處於下行空間,中拉經貿合作遭遇新挑戰,雙方需要尋求經貿合作轉型升級的新突破口。李總理出訪期間,雙方重點探討了在産業、基礎設施建設、自貿區建設、經濟技術等領域的合作,其中圍繞“産能合作”領域的合作成為新亮點。加強産能合作是雙方的共同需要和一致訴求,成為中拉經貿合作轉型升級的新突破口,有利於增強雙方合作的互利和包容特性。

  中拉人文交流合作獲得新推動。伴隨經貿合作水平不斷提升,中拉雙方開展人文交流合作,促進不同文明互鑒的願望加強,人文交流日益成為一種需求和趨勢。促進人文互學互鑒也是中國對拉“五位一體”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李總理此訪期間出席了多場中拉人文交流活動,中方與四國分別簽署涉及文化、教育領域的多項合作文件。這些文件的簽署不僅會促進雙方人文交流的規模和水平,而且有助於推進中拉合作的全面性和可持續性。

  中拉企業間合作獲得新的動力。李總理出訪期間與中拉企業界頻繁互動,這既體現了中國政府對中拉企業間合作的高度關切,也是對“走出去”中國企業的巨大支持。李總理對走出去的中國企業提出新希望,鼓勵其“抱團取暖”,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中拉還簽署了一系列企業間合作協議,雙方都希望通過企業間合作實現經濟互補,帶動經濟結構轉型,挖掘合作潛力,提振合作信心。

  中拉合作的根本動力是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中拉都有深化合作的政治意願,雙方經濟互補性較強,在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問題上有高度共識。李克強總理此訪,宣示了中國政府的對拉新政策,為雙方經貿合作轉型升級找到了新突破口,為中拉合作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注入了新動力。(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