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數博會:塊數據必將引領下一場數據革命

特約評論員王傳濤

  高岸為谷,深谷為陵——時代發展的速率,總能超出我們的想象。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進入了大數據時代,傳統的思維邏輯也正在發生改變。如果説之前人們一直在思考“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那麼,大數據時代的到來只需要讓人們思考“是什麼”與“怎麼樣”——通過數據分析來為商業行為、權力行為與公民行為指引方向。2015貴陽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暨全球大數據時代貴陽峰會上,眾多從業者和專家也對塊數據展開了討論。

  大數據時代到來了,它來的是那麼的迅猛。不過,當更多的企業參與到大數據計算與分析過程中時,卻發現有些時候通過大而籠統的一些數據,未必就能得到一個精確的、有明確指向性的答案或方案。繼而,世人發明了條數據這一概念。這當然是一個很大的進步。條數據,將一些數據聚焦到某一個領域或行業,這自然會為大數據計算節省許多資源。

  大數據足夠大,條數據足夠專,這都是優點,同時卻也都有短處。針對這樣的現狀,貴陽市主要領導提出的塊數據概念及其理論,讓大數據之大和條數據之專有效地結合在一起。簡單來説,塊數據就是在一個物理空間或者行政區域形成的涉及到人、事、物等各類數據的綜合,相當於將各類條數據解構、交叉、融合。應該説,塊數據的提出,勢必將引發一輪新的數據革命。

  對塊數據理論的支持,各路專家從來不吝嗇自己的溢美之詞。阿裏巴巴掌門人馬雲認為,塊數據的提出,對於數據産業在未來經濟和社會變革中的影響以及雲計算領域未來佈局的預判極具前瞻性,站在了時代的前沿。而在5月25日的中國僑聯青年委員會“塊數據與城市發展”專題講壇上,各方對大數據進行了闡述和解讀,表明了這樣的觀點:塊數據將是大數據發展的趨勢。

  舉例説明,在政府治理地方和建設民生工程方面,以行政區域為單位進行的塊數據測算與分析,其價值與意義就不可估量。比如,地方政府可以以一個地方為單位在體制內尤其是一些主要的辦事機關內共享一些公民信息,這樣也就可以解決公民辦證難和開奇葩證明多的問題;再比如,一個地方政府可以通過對當地居民的數據分析,能夠準確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可對養老、教育等棘手的社會問題對症下藥。

  當然,塊數據的獲取與分析還面臨諸多的挑戰。拿起碼的硬體來講,一個行政區域能最好有全域的免費WIFI。我們知道,在大數據方面已處領先地位的貴陽市正在普及公共免費WIFI,其他城市也需要及時跟進。只有這樣,塊數據才更容易獲取並得到分析。當然,免費WIFI的網絡安全問題以及塊數據的信息安全問題都需要得到最好的保證,這也是建設網絡安全的題中之義。

  塊數據的提出,讓大數據有了更加明確的區域指向,也必然能夠推動地方的經濟發展與公共事業的進步,還能提升更大領域的商業發展的質量、提高政府決策的水平。因此,塊數據的前景是不可估量的,它也必將成就大數據時代的新一輪革命。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