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強旋風”助力中拉合作提質升級

特約評論員楊飛

  2015年5月18日至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巴西、哥倫比亞、秘魯和智利進行了正式訪問。習近平主席去年訪問拉美,提出構建“五位一體”的中拉關係新格局。中拉關係邁入全面合作的歷史新時期。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拉美,分別同四國領導人就深化互利合作達成廣泛共識,更加堅定了中國對中拉友好合作關係的信心。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中拉雖然相距遙遠,卻是天然合作夥伴。在出訪的9天時間裏,李克強總理在拉美大地掀起了“克強旋風”,帶動了中國與巴西、哥倫比亞、秘魯和智利合作的提質升級。可以説,李總理此次訪問,對打通“中國夢”與“拉美夢”,從而實現同呼吸共命運有著重要意義。

  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去年,習近平主席訪問巴西時曾指出,中巴“兩國已成為命運共同體”,而今就進一步深化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再加上“不斷深化中智戰略夥伴關係”、“中秘堅定推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前發展”,這些共識為尋找新的利益交匯點,發掘新的合作增長點提供了機遇,無形中將夯實“命運共同體”意識,為中拉合作全面提質升級打造了強大引擎。

  經貿合作有效提升。僅以巴西為例,雙方就簽署産能、基礎設施建設、金融、航空、農業、新能源、通信、科技等各領域合作文件35項,涉及金額達270億美元。去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中拉整體合作“1+3+6”新框架,成為中拉整體合作指南。而今李克強總理訪拉在無形中推動著中拉整體合作更上一層樓。尤其是李克強首次提出中拉産能合作“3×3”新模式,堪稱對“1+3+6”新框架的細化,有利於尋找合作突破口,推動中拉經貿轉型,進而打造中拉合作升級版。

  人文交流顯著增強。在首次拉美之行中,李克強總理廣泛接觸拉美各界人士,並與相關國家簽署了一系列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合作文件。在與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共同出席由兩國政府文化部門舉辦的中國—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討會上,李克強還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訪問秘魯期間,李總理還出席了中國-拉丁美洲文明互鑒系列活動。相信總理參加的這些活動,必將深化中拉間的人文交流和心靈溝通,在雙方人民之間搭起跨越太平洋的心靈之橋。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遠”。中拉合作基於雙方共同的利益和相同的發展目標,其對於世界政治經濟形勢的穩定,以及世界經濟發展活力的提升等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也已成南南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李克強總理對拉美四國的訪問,在加強雙方關係的同時,也已成為了南南合作的一種體現。可以肯定,此次訪問必將讓中拉人民越走越近,給中拉合作帶來無限廣闊的前景。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