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數博會:大數據為創新創業安上“風火輪”

特約評論員楊飛

  2015貴陽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暨全球大數據時代貴陽峰會于5月26日至29日在貴陽舉辦。移動互聯網時代,創新創業熱潮風生水起。與之相對應,“大數據”也已經被視為繼“雲計算”之後的又一科技熱點。可以毫不誇張地説,從走在前沿的互聯網新興行業,到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醫療、電力、通信等傳統行業,“大數據”浪潮已經潛移默化地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而從大數據的獲取、大數據傳輸和存儲、大數據應用産業鏈角度來看,其更是與創業和創新息息相關。

  先從獲取大數據層面而言,就有著創新創業的身影。毫無疑問,目前隨著電商不斷發展,數據資源已經日漸成為核心資源。從某種程度上甚至可以説,電商“得數據者得未來”。如此語境下,隨著大數據逐漸由概念轉化為生産力,無論是企業、資本機構還是政府、行業協會或聯盟,都在積極佈局大數據。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最大限度地獲取數據,對於創新創業者而言可謂一個絕佳的機會。

  在大數據的傳輸和存儲中,創新創業更是不可或缺。從原理上來説,大數據就像原煤一樣,其開採出來還需要進行加工,並通過運輸到達各個煤廠,進而實現自己的價值。對於大數據而言,就是要想實現商業價值,也就必須把大量的數據管理起來,這裡面既有存儲的問題,也有數據傳輸的問題。而在管理上如何做實時的數據存儲,如何保證數據的高質量傳輸,如何這些都是巨大的創新機會。

  經歷了獲取、傳輸存儲等步驟後,大數據就進入到了最為關鍵的應用環節。畢竟對於曆盡艱辛收集到的數據而言,其若在實際中得不到應用也是徒勞。其實,我們強調“萬眾創新”,而“大數據”本身就可以很好地去拓展這種創新,因為大數據的應用就是要從雜亂的數據堆裏尋找一些關聯的、有規律的新知識,以這些新知識為基礎再進行創新,成功率就會大大提高。

  可以説,“大數據”本身就已經為創新創業提供了一個平臺。但我們也應克服一個誤區,既“‘互聯網+’就是個大籮筐,什麼都能往裏筐”,光明白什麼是“互聯網+”就盲目地開始創業。畢竟在大數據語境下,創業只是商業模式中的一環,唯有跑通了整個商業模式,大數據才能成為大眾創業的法寶。如果沒有找到一條讓大數據變現的渠道,盲目之下就搞創業,到頭來恐仍將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李克強總理在同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外代表座談時曾經明確強調:促進互聯網共享共治,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而今借助貴陽數博會的東風,若能在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個“大眾創業”、“草根創業”的新浪潮,推動形成新的以互聯網和電商為核心的生態系統和價值鏈,就必然能夠為打造“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的升級版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