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貴陽築實安全“防火墻”

特約評論員秦川

  2015貴陽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暨全球大數據時代貴陽峰會將於5月26日至29日在貴陽舉辦,為全球大數據重要企業、研究機構、領軍人物和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大數據發展趨勢、共享發展成果,搭建最高端、最前沿、最全面的交流合作平臺。

  地處邊疆的貴陽,這次走向了舞台中央,正在發出響亮的貴陽聲音。正如當地媒體所稱,憑藉創新驅動戰略實施的天時之利,躊躇滿志的貴陽站在“雲端”,向世界發出了自己的趕超聲音。

  “數博會”確是貴陽的榮耀,從中我們看到了一座城市的抱負與理想,也看到了她的進取與力量。同時,“數博會”又不只是貴陽的榮耀,因為它所涉及的豐富命題,所高擎的時代主題,都是那麼富有魅力。本次“數博會”的主要內容為“一展、一會、一賽”,一展即全球大數據産業發展成果展覽會,一會即大數據時代貴陽峰會及分論壇,一賽即雲上貴州·草根創業大賽。除此之外,最值得關心的是,峰會以“‘互聯網+’時代的大數據安全與發展”作為主題。

  無論是“互聯網+”還是大數據,皆是當今最流行、最給人浪漫想象的熱詞。李克強總理有句名言:站在“互聯網+”的風口上順勢而為,會使中國經濟飛起來。當“互聯網+”遇見大數據,勢必産生更美妙的化學反應。不過,在暢想之餘也需正視安全。

  早在2013年北京互聯網安全大會上,與會者就提出,隨著移動信息化和雲計算技術發展,互聯網安全已經深入到軍事、經濟和個人生活的各個角落,來自大數據時代信息安全威脅也呈現出多元化發展趨勢。此非虛妄之談。在“互聯網+”時代,大數據滲透的領域更多,更容易被整合和採集,由此帶來的安全問題更需要重視,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比如曾有業內人士舉例稱,某企業的信息一旦洩露,“你的業務往來,價格和客戶資料,對手全都看到了。”當然,這種安全威脅,不只是針對個人與企業,還包括國家。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所提出的“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要與‘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同步推進”等重要論斷,可謂切中肯綮之言。

  任何事情都可能存在負面因素,我們不能誇大負面因素,從而因噎廢食。最積極、最正確的姿態,應該是趨利避害,揚其所長,對“互聯網+”時代的大數據就該如此。通過制度設計,為其良性發展提供保障;通過交流經驗,互相促進提高。這正是本次“數博會”的重要選項。有例為證,今年前3月,貴陽市公安部門運用大數據技術,破獲300余起現行案件,抓獲多名違法犯罪嫌疑人。這不正體現了大數據的廣泛價值嗎?不也充分彰顯運用大數據的積極意義嗎?

  “數博會”貴陽峰會,搭建了全球化、專業化的雄闊平臺,匯聚了全球大數據領域精英、領軍企業及重要機構。在這個開放而高端的平臺上,大家將共同探討大數據産業未來發展趨勢,破解大數據發展過程中的關鍵和共性問題,交流分享大數據發展成果。這正是世人所願意看到的,也是終將實現的。

  今天,大數據時代的氣息已撲面而來,我們錯過了第一次、第二次工業革命,且在第三次工業革命中也未能領跑,但在互聯網時代和大數據時代,我們不再甘於陪跑,我們有信心超越,也有信心領跑。於此而言,探討大數據安全與發展正當時。新成果不斷浮現,新動力不斷迸發,我們有理由對未來更有底氣。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