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氣場強,國際氛圍High

特約評論員盧山冰

  習近平主席5月7日至12日出訪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除了表明中國與三國堅定不移地共同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促進世界和平發展之外,更重要的成果就是立足國際政治和經濟現實,共同開創中國與三國經濟合作新未來。

  習近平的三國訪問獲得纍纍碩果,取得圓滿成功,開創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新紀元,在中國外交史上譜寫了光輝篇章。

  訪問期間,中國與三國累計簽署了各類合作文件和協議近90項。合作範圍涵蓋經貿、能源、航天、金融、基礎設施、工業製造、園區經濟等領域。習近平這次訪問,與三國領導人建立了更加密切的聯絡,進一步增強了友好互信,達成了十分重要的共識,取得了極其重大的成果,極大地推動了中國與三國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領域的深入合作,務實推進了互利合作項目的有效落地。

  在哈薩克斯坦,習近平同納扎爾巴耶夫會談時強調中方願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哈方“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共同譜寫“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光明篇章”。

  在俄羅斯,習近平與普京共同簽署併發表《中俄兩國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倡導合作共贏的聯合聲明》、《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向世界進一步顯示了中俄兩國開展經濟務實合作的公開態度和有效對接的意願。由於俄白哈三國經歷十餘年的努力,從關稅同盟、歐亞經濟體到2015年1月1日歐亞經濟聯盟正式運行,已實現了三國之間關稅統一,每個國家不單獨與聯盟之外的國家就貿易、投資便利化及自由貿易區等問題進行談判,必須以聯盟形式統一代表三國(2015年1月2日亞美尼亞加入,現為四國)利益對外交流、洽談,此次中俄聲明雙方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開展合作,無疑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在沿線國家贏得支持中的重大成果。

  習近平訪白期間,兩國簽署了《中白友好合作條約》和《中白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習近平和盧卡申科一起視察中白工業園,並希望將之打造成“旗艦項目”,樹立起亞歐經濟合作成功樣板和典範。

  習近平2014年6月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曾提出“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此次訪問取得的重大成果,進一步證明絲路精神正在得到沿線國家領導人和民眾的廣泛認可,“一帶一路”建設的良好國際氛圍正在形成,“一帶一路”建設正在融入沿線國家經濟戰略,促進沿線國家經濟發展。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有著東方文明智慧基礎和基於絲路精神的“一帶一路”建設,必將在沿線地區領域得到持續推進並産生顯著效果,也一定會對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作者為西北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