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問哥倫比亞:開啟新的“中哥時間”

特約評論員齊峰田

  當地時間5月21至2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拉美的訪問進入哥倫比亞一站。在中拉、中哥關係發展的特定時期,此訪將對中哥關係的合作與深化帶來重大歷史機遇和影響。

  中哥自1980年建交以來,在政治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兩國關係穩步發展,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不斷擴大,在聯合國改革、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等重大全球性問題上保持著密切溝通。哥政府奉行獨立自主的多元化外交政策,近年來,重點推動太平洋聯盟一體化,努力加強與中國等亞太國家的關係。中哥領導人都相信,建立在相互尊重與平等互利基礎上的中哥友好合作關係,有著強勁生命力和廣闊發展空間。本次李總理訪哥,是習近平主席等新一屆中國領導人在確立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建立中國-拉共體論壇,中拉關係進入整體合作階段後,對《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合作規劃(2015—2019)》付諸實施的一項重大外交活動。今年恰逢中哥建交35週年,中國總理時隔30年對哥倫比亞的訪問,其作用和影響顯而易見。

  作為拉美第四大經濟體,哥倫比亞政體相對穩定、經濟比較發達、文化底蘊深厚、發展潛力巨大。中哥經濟合作主要涉及能源礦産、基礎設施以及電信等領域,近來又開展了農業、科技園區和水利資助等項目。近十多年來,雙邊經貿關係取得較快發展。2013年,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100億美元大關,由2003年的4.59億美元增加到104.5億美元。2014年比2013年進一步增長49.8%,達156.4億美元。目前,中國是哥倫比亞全球第二大貿易夥伴,哥倫比亞則是中國在拉美的第五大貿易夥伴和第六大出口市場。

  受國際金融危機、歐美經濟低迷以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降等影響,近年來拉美經濟增速普遍下滑,儘管2015年哥倫比亞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預計有所下降,但在2010到2014年間仍實現年均近5%的增長率,為拉美八大經濟體中最高。這一方面歸功於桑托斯政府把礦業、建築業、農業、基礎設施和産業創新作為拉動經濟增長和就業的五大引擎,強勁吸引外資以及積極改善商業環境等,另一方面也得益於近年來哥政府積極推動國內和平進程所帶來的安全紅利。目前和平協議有望儘快達成,中哥合作面臨新的發展機遇。

  近年來,中國經濟進入中高增長、調結構、優動力的“新常態”,中拉貿易增速隨之趨緩。此次李總理訪拉,通過創新中拉合作模式,變資源優勢為産業優勢,並推動貿易、投資及金融領域的合作,在促進合作轉型升級的同時,減少産品競爭和貿易摩擦。2015年6月即將舉行的中拉首屆合作論壇將主題確定為基礎設施合作,就是對拉美國家亟待加強領域合作需求的呼應。中哥前期已設立自貿區可行性研究工作組,李總理此訪將進一步深化中哥經貿合作,在簽署經貿、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農業、通信、文化、教育等領域多項合作協議的基礎上,積極推進中哥自貿區建設,進而實現整個亞太地區的貿易自由化。

  李總理訪哥的另一亮點將是參與中拉文化交流。包括中國首位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在內的中國文化學者,將在拉美文學巨匠馬爾克斯的故鄉哥倫比亞,與拉美文化界共同參與中拉人文交流研討會,進行一場中拉文化間心靈的溝通。李克強總理和桑托斯總統將一同出席,現場演繹一對中哥朋友共克時艱、攜手共進的動人故事,切身詮釋在“人文上互學互鑒”構建中拉關係“五位一體”新格局的重要內涵。由此預見,本次李總理訪哥,將有望把中哥合作提升到一個全新的高度,中哥關係正在開啟新的“中哥時間”。(作者供職于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國際關係研究室)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