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共同體”彰顯中國責任與擔當

特約評論員楊飛

  “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絡、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2013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第一次向世界傳遞對人類文明走向的中國判斷。

  兩年多來,基於對世界大勢的準確把握,對人類命運的深刻思考,習近平主席62次談到“命運共同體”,展現出沉甸甸的中國責任與擔當。

  “相互補臺”,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政治新道路。習近平明確指出,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國與國間發生磕磕碰碰在所難免,關鍵是要妥善解決矛盾分歧維護大局,這也是“命運共同體”本質所在。從這個層面來説,國與國交往就不能這邊搭臺、那邊拆臺,而應相互補臺、好戲連臺,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政治新道路。

  “水漲船高”,譜“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經濟新願景。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地球村”已經越來越小,不同國家和地區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習近平強調構建“命運共同體”,也是為了找到利益支點,譜寫“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的經濟新願景,以共同發展讓更多人共享美好未來。

  “命運與共”,育文明新氣象。國際社會應該倡導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理念,使我們的“地球村”成為共謀發展的大舞臺,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競技場。從國與國的命運共同體、區域內命運共同體到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強調的也都是各國間的命運與共,並身體力行地努力培育文明新氣象。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無論是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還是真實親誠的對非工作方針,不管是“一帶一路”構想還是“命運共同體”意識,其目的都是為了促進共同發展,而不是去擠壓他國的發展空間和戰略空間。在互聯互通中實現共同進步,共同發展,讓世界人民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體現出中國在維護和平、促進發展、合作共贏方面的擔當。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正確方向,堅持同舟共濟,推動亞洲和世界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以“命運共同體”為載體,世界各國也確實應攜手共克時艱、通力謀求發展,真真正正讓世界人民享受到發展與和平帶來的紅利。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