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發展”讓中巴互利合作升級版更精彩

特約評論員楊飛

  當地時間19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巴西總統羅塞夫舉行會談。李克強表示,雙方可在簽署産能投資與合作框架協議基礎上,本著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原則,制定兩國産業投資合作規劃,打造中巴互利合作升級版。(5月20日外交部)

  自1974年中國與巴西建交以來,中巴合作已經走過41個春秋。在這41年的風風雨雨中,兩國在政治、經濟、貿易、科技、文化等領域的合作發展順利。近年來,中巴關係進入全面發展的快車道,戰略性和全局性不斷提升,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基礎四國”等組織和多邊框架內進一步加強戰略協作,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的團結和利益,促進世界的和平、發展與繁榮。

  數據顯示,巴西是首個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拉美國家,也是首個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中國家,更是中國在拉美地區的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目的地國。截止2014年底,中國對巴各類投資總額已經高達189.4億美元。對於巴西而言,中國也已連續六年保持其最大貿易夥伴地位。作為東西半球最大的兩個發展中國家,中國和巴西有加強互利務實合作的現實需求和強烈意願。

  事實的確如此,李克強總理在與羅塞夫會談中強調,雙方加強合作對促進各自發展和民生改善,維護新興市場國家整體發展勢頭,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具有重大意義。對此羅塞夫也予以了回應,表示巴方願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繼續同中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由此可見,中巴雙方都從戰略高度看待彼此關係。

  雖然相距遙遠,但振興民族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目標也將中巴兩國緊密地聯絡在一起。會談後,李克強和羅塞夫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巴西聯邦共和國政府2015年至2021年共同行動計劃》,並見證了雙邊産能、基礎設施建設、金融、航空、農業、新能源、通信、科技等各領域35項合作文件的簽署。這不僅有利於中巴兩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對於發展新興市場國家合作以及推動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也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毫無疑問,中國和巴西有著很多共識,但也承擔著更大的歷史使命。尤其是在經濟全球化不斷加速的環境下,中巴間的貿易和合作正向多樣化方向發展。可以肯定的是,李克強總理訪問巴西以及中巴政府共同行動計劃的簽署,必將為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活力。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