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響“網絡法治”好聲音 爭當中國好網民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近日,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全社會培育對憲法和法律的真誠信仰,推動形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會環境,司法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全國普法辦公室決定,聯合舉辦“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主題徵集展播暨第十二屆全國法治動漫微電影作品徵集展播活動。

  “法令行則國治,法令馳則國亂。”從依法治國到全面依法治國,“法治中國”已經從頂層設計走進公共生活。

  全國法治動漫微電影作品徵集展播活動已經辦了11屆了:它是一個業務交流與展示的平臺,更是輿論宣傳與指引的舞臺。連年來,徵集展播活動不僅在國內産生了積極影響,更吸引了諸多國際元素,為中國普法活動提供了一個經典範本。而今,移動互聯網和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自媒體與雲傳播帶來傳播格局的深刻調整,公民社會和公共參與能力給輿論生態帶來的重大變化……這都意味著,“互聯網+”時代,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需要有互聯網思維和互聯網意識。

  本次徵集展播的亮點之一,便是“觸網”、關注網絡文明:倡導網絡空間法治化理念,普及網絡法律法規與文明上網常識,引導廣大網民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做“中國好網民”,提升全社會的網絡素養、興網絡文明之風,積極推進網絡空間進一步清朗起來。

  加強網絡立法、網絡執法、全網守法,是規制網絡秩序與文明的需要。而借助互聯網,推動普法理念、方式方法、機制和模式的創新,就成為傳遞“網絡法治”好聲音的必修課。

  民眾對法治常懷尊崇、信仰、敬畏之心,離不開春風化雨的價值引導與輿論宣傳。以優秀作品鼓舞人、影響人、塑造人,線下的公民才能成長為“中國好網民”。以互聯網為內容或載體,以喜聞樂見的新作品為法治鼓呼,“法治中國”必當為築夢與追夢護航。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