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拉,開創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新局面

特約評論員徐世澄

  5月18日至26日,李克強總理將訪問南美洲四國巴西、哥倫比亞、秘魯和智利。這次出訪是本屆政府總理首次訪問拉美,也是繼去年習近平主席第二次訪問拉美之後,中國政府主要領導人對拉美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對於促進中國與拉美上述四國的政治互信,深化雙方的互利合作以及加強與拉美加勒比“五位一體”即“政治上真誠互信、經貿上合作共贏、人文上互學互鑒、國際事務中密切合作、整體合作和雙邊關係”的整體合作具有重要的意義。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去年7月,習近平主席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舉行了歷史性的會晤。雙方決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正式建立中拉論壇。今年1月,在北京召開的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使中拉整體合作由構想變為現實。李克強總理的這次訪問必將使中拉合作進一步深化,進一步實現上述會議所通過的《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北京宣言》和《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合作規劃(2015-2019)》所制定的目標。

  中國和巴西遠隔重洋,但浩瀚的太平洋沒能阻止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進程。巴西是是拉美的頭號經濟大國,與中國一樣,是20國集團和金磚國家成員國。1993年,巴西在拉美率先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12年,兩國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習近平主席訪巴後時隔不到一年,李克強總理對巴西進行訪問,是中巴雙邊高層交往的又一盛事,充分表明了中國對中巴關係的高度重視,對進一步推動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哥倫比亞、秘魯和智利三國都是2011年成立的拉美太平洋聯盟的成員國,是拉美國家中經濟比較發達、經濟發展比較迅速、與中國政治和經貿關係十分密切的國家。最近幾年,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秘魯總統烏馬拉和智利總統巴切萊特都曾訪問中國。中國與秘魯先後於2008年和2013年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于2012年與智利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兩國于2005年和2009年與中國簽署了自由貿易協議。哥倫比亞也已與中國成立了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工作組。經貿務實合作是中拉關係的重要支柱。李總理將參加與四國工商界的交流活動,將與四國簽署經貿、基礎設施、農業、金融等合作協議。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加強人文交流是李克強總理此訪的另一個重點。訪問期間,李總理將與四國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比如在哥倫比亞與桑托斯總統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討會,也將在秘魯這個文明古國出席有關文明互鑒的活動。李克強總理廣泛接觸拉美四國各界人士,以增進雙方民眾之間的了解,將為促進中拉人文交流添磚加瓦。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當前中拉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拉攜手同行、深化合作恰逢其時。相信李克強總理此訪將開創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新局面。(作者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