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嚴三實”,幹部須向自己“亮劍”

特約評論員楊飛

  時下正在進行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有助於從領導幹部自身入手,為其補“精神之鈣”、樹“靈魂之基”,讓其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誠心正意,踏實學習。學習越深入,效果越突出。當前“三嚴三實”活動已正式開始,領導幹部就應深挖思想根源,切切實實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當然,學習也不能流於形式,而應注重在平時的學習、實踐中嚴修苦練,做到不走神不散光,確保不虛、不空、不偏。要知道任何遮遮掩掩、避重就輕都是有私心雜念的表現,都與“三嚴三實”背道而馳。

  問題導向,重中之重。“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從哪入手?問題就是矛盾,問題就是實際,問題就是方向,問題就是靶子。能否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甚至已經成為能否認真踐行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總要求的“試金石”。而要聚焦領導幹部“不嚴不實”問題,就應對其進行“入木三分”的剖析,做到觸及根本觸及靈魂抓住要害,避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嚴字當頭,實處用力。查而不嚴,等於白查。“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能不能抓出成效,關鍵就在於能不能堅持“嚴”字當頭。只有把嘴上説的會上定的嚴格變為具體行動,工作才算是做到了位。也唯有在思想上、整改上、正風肅紀上都嚴起來,才能把規定動作高標準、高質量落實到位,才能確保活動不流於形式,也才能推動活動“實”起來、“活”起來。

  子帥以正,孰敢不正?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領導幹部手中握有“指揮權”,其在活動中就不能將燈光總聚焦在別人身上,而自己則“燈下黑”。“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目的也就是要真正抓好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使其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真真正正深入群眾中去,踏踏實實為百姓辦事,把工作精力集中用到最需要、最管用、最有效的地方。

  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三嚴三實”不僅為黨員幹部成事、為政指明了努力方向,也已經成為領導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幹部應按照“三嚴三實”要求,敢於向自己“亮劍”,認認真真找差距,每日三省吾身。在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之際,在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領導幹部更應認真落實“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要求,擰緊信仰“總開關”。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