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拉美行對接“中國夢”與“拉美夢”

特約評論員吳洪英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8日至26日應邀訪問巴西、哥倫比亞、秘魯、智利等拉美四國。這是繼去年7月習近平主席訪問拉美後,中國主要領導人對拉美地區展開的又一場重大外事活動。

  本次訪問創造了多項第一:這是李克強作為總理第一次訪問巴西、哥倫比亞、秘魯和智利等四國,還是中國總理20年來第一次訪問秘魯、30年來第一次訪問哥倫比亞。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還將第一次在聯合國拉美經委會發表重要演講,進一步闡述中國對拉美地區的政策。此次訪問時間雖短,卻意義非凡,不僅充分體現中國政府對拉美地區的高度重視,而且將極大推動中國與拉美國家雙邊關係和整體合作邁上新臺階。

  此訪是一次增進傳統友誼,增強政治互信的訪問。中國與巴西和秘魯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與智利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與哥倫比亞建交35年來雙邊關係發展順暢。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與巴西總統羅塞夫、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秘魯總統烏馬拉、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分別進行深入細緻的會談,總結雙邊關係發展經驗,共同規劃合作未來。這不僅可以增進相互間的了解與友誼,而且為雙邊戰略合作指明方向,增添動力。

  此訪還是深化務實合作,提升中拉經貿關係的訪問。最近十年,伴隨經濟全球化,中國已成為繼美國、歐盟之後的拉美第三大貿易夥伴,尤其與上述四國經貿關係不斷密切:巴西已是我在拉美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目的地國和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場;哥倫比亞是我在拉美第五大貿易夥伴、第六大出口市場和第八大進口來源地;秘魯是我在拉美第六大貿易夥伴和重要投資目的地;智利是我在拉美第三大貿易夥伴、第二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三大出口市場。

  然而,目前因受國際金融危機、歐美經濟不景氣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降的影響,拉美國家經濟增速普遍放緩,加上中國經濟轉型進入“新常態”,對拉美大宗商品需求減少,中國與拉美國家貿易增速出現明顯放緩。近三年,中拉貿易額基本徘徊在2610億美元左右。2014年,中拉貿易額增長不到1%。面對這種局面,拉美國家非常期待李克強總理的到訪,希望中國繼續增加從拉美進口,擴大對拉美投資,進而帶動拉美經濟增長。

  從公佈的行程看,李克強總理將出席中國-巴西工商界峰會閉幕式並致辭,與在秘魯的中資企業舉行座談會,出席中智建交45週年經貿研討會暨中智企業家委員會第七次會議開幕式,還將在聯合國拉美經委會發表重要演講,尤其將與四國簽署大量涵蓋經貿、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農業、科技、金融、文化和教育等領域的政府間合作協議和企業間各類合同。這不僅將極大地滿足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合作的強烈願望,提振拉美國家的經濟信心,而且將極大地推動中拉産能對接,助力中企“走出去”,為中拉經貿平等互利共贏的合作注入新鮮血液。

  此訪還是一次加強人文交流,增進相互了解與認知的訪問。訪問期間,李總理將與四國社會各界進行廣泛地接觸,交流和對話,出席一系列人文活動,簽署一系列涉及文化、教育和人力資源培訓等方面合作文件。這一切必將增強中國人對拉美歷史、文化和社會的了解和認識,幫助拉美人民理解“中國夢”,促進雙方在文化、教育、社會等領域的互學互鑒,最終實現將“中國夢”與“拉美夢”對接。(作者是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所所長)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