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家鄉外交”促動“龍象共舞”

特約評論員國平

  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訪印時曾在莫迪總理生日當天訪問其家鄉古吉拉特邦。眼下,莫迪應約來到西安,習主席打破慣例首次在自己家鄉接待外國領導人。

  去年,習主席與莫迪在薩巴瑪蒂河畔信步閒聊,兩位領導人坐在甘地使用過的紡車前縱論天下的畫面,定格為中印外交經典。如今,習主席與莫迪在大慈恩寺閒庭信步,吃“酸辣湯”,同登大雁塔遠眺西安市景等,成為一幕幕外交新佳話,刷爆了微信微博。

  私誼促外交,這是“家鄉外交”的內核。在輕鬆的氛圍下,更有利於共話合作與發展,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歸根結底是為了促進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以習近平主席去年印度之行為例,雙方簽署了十余項協議,達成“管控好邊界爭議”的共識,外媒普遍認為習主席訪問成果“超出預期”,這其中或許就有薩巴瑪蒂河畔散步夜宴的一份功勞。

  從古吉拉特邦到西安,“家鄉外交”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歷史。1300多年前,唐代名僧玄奘從長安(西安)出發前往印度取經,開啟了中印佛教文化交流的序幕。玄奘曾在古吉拉特邦遊歷,在印度學佛、講經、辯經,從印度取來“真經”後又回到西安譯經,大雁塔就是見證。莫迪此次向大慈恩寺贈送了一株在佛教和印度教中均具有深邃含義的菩提樹苗,而西安人以倣古入城式歡迎莫迪“入城”,習主席陪同莫迪觀看《夢回長安》。這向外界表明,中印將珍視千年積澱的文化交流成果,在致敬的同時將其發揚光大。

  “家鄉外交”更具有重大現實意義。西安是絲綢之路的起點,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為“龍象共舞”提供了新機遇,而莫迪上臺後提出的“向東行動”政策,正好與之呼應。

  中印兩國人口加在一起有25億,是國際舞臺上上升的新興力量。中印都面臨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機遇,中印關係存在實現飛躍的巨大潛力和現實條件。習主席為此在西安提出四點建議:加強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更加緊密地對接各自發展戰略,共同努力增進兩國互信,管控好分歧和問題,要鼓勵兩國各界加強交往,使中印友好和合作成為兩國社會共識。

  相對應的是,莫迪提出要推動中印關係實現從“英寸”到“英里”的飛躍,認同中方的“一帶一路”倡議,願加強在南亞地區互聯互通建設上的合作。結束西安訪問後,莫迪到北京與李克強總理會談,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將中印務實合作落到實處。以“家鄉外交”為標記的“龍象共舞”,正成為全球矚目的外交新佳話。(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