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訪讓“命運共同體”落地生根

特約評論員楊飛

  國家主席習近平于5月上旬出訪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三國。這是習近平今年第二次出訪,除出席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慶典外,此訪還開啟了新一輪落實“一帶一路”、共創未來的和平發展之旅。

  習近平訪問三國,對“一帶一路”戰略實施的推動意義顯而易見。此行還密切了中國與哈、俄、白三國之間的經貿合作及人文交流,夯實彼此間的命運共同體意識。

  毫無疑問,隨著中哈各領域合作全面推進,雙方的國家利益空前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並積極致力於構築血脈相通的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初訪俄羅斯時提出:“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絡、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這一次,習近平主席在訪俄前發表署名文章又一次提出:“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對抗,共贏而不是零和,才是人類社會和平、進步、發展的永恒主題。”

  在對白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發表題為《讓中白友好合作的樂章激越昂揚》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雙方應該對接戰略構想,打造利益和命運共同體,在共同圓夢的道路上奮力前行。

  打造命運共同體,團結是前提。只有在團結基礎上築就互信互利、平等合作、互聯互通、共建共贏的命運共同體,才能實現經濟發展社會進步。

  打造命運共同體,合作是關鍵。習近平此行與哈、俄、白三國領導人就政治、經貿、人文等多領域合作進行協調磋商,一系列雙邊合作協議隨之簽署,當然有助於在互利共贏原則下推動中國與三國的互助合作。

  打造命運共同體,發展是重點。不管是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歐亞經濟聯盟發展相對接合作,還是中白工業園的發展壯大,都體現出中國共贏發展的意識。

  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對世界的憧憬。從區域性命運共同體到人類命運共同體,兩年多來,習近平主席一次次闡述這一理念,呼籲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努力,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以習近平出訪三國為契機,我們希望各國都能深化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夯實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團結、合作、發展基礎上讓“中國夢”與“世界夢”比翼齊飛。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