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場閱兵將中俄關係推上新臺階

特約評論員韓旭東

  為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俄羅斯9日在首都莫斯科紅場舉行俄現代歷史上最為盛大的閱兵式。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親自參加,並首次派遣方隊參加俄紅場閱兵。中俄雙方的這種舉動推動兩國關係又邁上了一個新臺階。

  首先,俄羅斯以這種形式舉行閱兵,是對二戰中蘇聯反法西斯戰爭正義性的肯定。這與中國向國際社會昭示其在二戰期間反抗日本侵略的正義性有異曲同工之效。中俄兩國在這次紅場閱兵活動中的一系列表現,表明兩國在宣傳反法西斯戰爭的正義性上是相互支持的。

  其二,作為在二戰期間歐洲和亞太兩個戰場分別做出最突出貢獻的國家,同時作為當今世界上兩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俄羅斯今年5月在歐洲舉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活動,中國於今年9月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這將使得中俄(蘇)兩國所做出的重大貢獻公正地載入史冊。

  多年來,某些西方國家在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活動時,只重視自身做出的貢獻。西方有些國家還有意貶低或弱化蘇聯(俄羅斯)做出的巨大貢獻。同時,在亞太地區,某些國家無視中國人民做出的巨大犧牲和對勝利做出的貢獻。中俄兩國通過這種閱兵形式,將推動兩國合作開展對反法西斯戰爭的研究,使世人能夠更加清楚和認可兩國做出的貢獻,對某些國家不負責任的言論給予有力的回擊。

  其三,中國政府大力支持俄羅斯紅場閱兵,也是對該國在東北亞地區打擊日本侵略者所做出貢獻的肯定。反法西斯戰爭中,中蘇(俄)展開了有效合作,互相支持與支援。通過紀念活動,彰顯兩國人民在戰爭中結成的友誼,對當今和未來兩國關係的發展將會發揮積極的作用。

  第四,紅場閱兵使中俄兩國最高領導人又有了一次會見的機會,使兩國領導人能夠對當今兩國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和兩國之間的有關問題進行交流,這對於中俄兩國關係的發展是十分有益的。中國政府將於今年9月隆重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俄羅斯總統普京屆時將參加。中俄兩國最高領導人這種頻繁的會晤,不僅會加強兩國最高領導人之間的關係,同時也會加強兩國的關係。(作者是國防大學戰略部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