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峰會,讓“互聯網+”成為“創新思維+”

特約評論員趙強

  2015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于7日在貴陽舉行,為期兩天,今年峰會的主題為“擁抱電子商務+”。會上,阿裏巴巴、京東、搜狐、小米科技、網易、圓通、國美、海爾集團、唯品會等知名企業和發改委、商務部、農業部、海關、工商、稅務、質檢等相關部委,以及中國信息協會、中國快遞協會、電商交易技術國家實驗室、中央財經大學等研究機構的人士,共話電商藍圖,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互聯網+”,這個帶有互聯網符號特徵的詞彙進入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以來,正成為近一時期的熱詞。這不僅是表明一個民間詞彙的登堂入室,更代表“互聯網+”將是未來經濟的發展趨勢,已經升級為國家發展戰略。在此背景下,2015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的舉行,適時而有必要,以“擁抱電子商務+”為會議主題,既和“互聯網+”的時代命題相呼應,又具體而實在。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紹,近年來我國電子商務發展快速,2014年電子商務交易總額突破13萬億元,增速28.6%。這個遠超傳統産業的增長速度,充分展示了電子商務的活力,也再度表明“互聯網+”不是簡單的技術升級,更是一種深刻且全面的變化。電子商務以其開放性、低成本、高效率的特徵,不僅幫助電子商務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更在從生産到消費,再到每個人的生活方式等各個方面産生著深遠的影響與變革。實際上,“互聯網+”時代的電子商務,一頭鏈結著互聯網,一頭鏈結著現實,正在重構我們的生活以及相互之間的關係。

  誠如主辦方、中國網絡電視臺的常務副總經理羅琴所言,“互聯網+”時代的組織架構和管理體系是以消費者為導向的。這就要求,無論是傳統企業還是互聯網商業企業,抑或是政府,要想抓住新機遇,適應新變化,都必須創新商業模式與管理模式,重新審視自身在新常態下的位置,更新觀念,創造性思維。當人們説電子商務移動化和社交化是一個大趨勢時,本質上是在説,“電子商務+”是建立在交往關係情境下的新型商業經濟。企業、商戶以及政府如何抓住消費需求,積極交往,則是問題的關鍵。

  由此而言,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的另一個舉辦目的,在於提供一個多元化的政府、企業、專家三方共同參與的交流平臺,不僅是研討問題,也是提供各方面的交往機會,這本身就是一個創新。而在另一層面來説,“互聯網+”的魅力所在,是給了各種創新以表達與實踐的機會。通過互聯網與電子商務,生産者創新生産,消費者創新消費,進而創業者創新創業、就業,甚至政府管理與公共服務也在“互聯網+”時代發生創新性變化。“互聯網+”和“電子商務+”在形而上的層面是“創新思維+”。

  互聯網傳遞並交流著信息,電子商務其實也可以稱為信息商務,對於“信息即媒介”的媒體來説,既有挑戰,更有優勢與機遇。就像這次峰會的舉辦,是媒體參與、促進互聯網電子商務的積極努力,實現媒體的時代責任、社會責任,也是把握自身發展方向的戰略性嘗試。當傳統媒體嗟嘆飽受互聯網衝擊夕陽日下之際,中國網絡電視臺整合資源、跨界融合、投身媒體産業多元化的經營活動正如火如荼——以自身實踐擁抱“電子商務+”,是最有説服力的信息傳達與新聞發佈。

  而歸根結蒂,無論是“互聯網+”,還是“電子商務+”,都還需每個人加倍努力,積極參與,才有可能最終實現夢想。加油吧,擁抱這個帶著加號的時代!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