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道“四個全面”開啟夢想新篇

特約評論員楊飛

  3月1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拾階而上,步入人民大會堂,行使神聖職責。十天半的會期,從環境治理到教育公平,從反腐倡廉到依法治國,代表們暢所欲言,建言獻策,共向大會提交議案521件。而隨著代表們鄭重按下表決器,人民意願在此刻凝聚,國家意志在這裡彰顯:政府工作報告高票通過。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而無論是行使權力共商國是,抑或是積極回應群眾關切,人大代表們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千方百計為協調推進這一治國理政總方略凝聚起萬眾一心、催人奮進的磅薄力量,譜寫出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時代新篇章。

  在“四個全面”理論框架體系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無疑是新時期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總目標。而人大會上無論是習近平總書記改善民生工作“要一諾千金,説到就要做到”的表示,還是人大代表“希望國家繼續實施差別化區域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建議研究更加科學合理的區域化的全面小康標準”等建議,都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變得具體實在,讓人信心倍增。

  也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注入強勁動力。人大會議,實際上也是一個上下溝通、匯聚民智、凝心聚力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平臺。在上海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就曾指出: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而今隨著全面深化改革步入“關鍵之年”,人大代表圍繞改革建言獻策也確實有助於破除體制機制弊端,激發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活力和新動力。

  全面依法治國,為全面深化改革布道立規。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改革和法治猶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其相輔相成、相伴而生。此次人大會議共收到代表521件議案,其中有關立法方面的就多達510件,再加上修訂《立法法》等等,盡皆有助於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實現改革和法治的相互促進、相得益彰,進而為依法治國再次按下“快進鍵”。

  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全面從嚴治黨更是關鍵一環。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在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之際,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要想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最關鍵的也就在於加強黨的領導,需要我們以從嚴治黨為抓手。在人大會議上習近平、劉雲山、王岐山等都曾在發言中厲聲反腐,強調要從嚴治黨,就稱得上是一個最為明顯的例證。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此次人大會議是在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足可稱為推進“四個全面”的“春季總動員”。而今會議雖然結束,但我們希望人民代表能夠再接再厲,切實加強同人民群眾聯絡,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自覺接受人民監督,廣泛匯聚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正能量,開創“四個全面”新局面。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