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全面”必將成為“兩會新解”

特約評論員楊飛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省調研考察時提出了“四個全面”的重要思想,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而今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即將於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開幕,專家學者和即將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紛紛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將成為此次全國“兩會”關注的熱點。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我們指明了奮鬥目標。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是我們黨準確把握本世紀頭20年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提出的宏偉目標,也是我們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中的第一個目標,其實質上就是要在經濟發展基礎上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水平、擴大人民民主,同時享有藍天綠水。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就將在凝心聚力中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場攻堅戰。

  全面深化改革,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推進器”。毫無疑問,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得到巨大發展,但同時也面臨著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結構性問題,必須以全面深化改革來解決。更何況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已經基本完成,此次於改革進入深水區之際召開的全國“兩會”就將著力突破深層次障礙,推動改革大船駛入更遼闊的海岸。

  全面依法治國,堪稱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障。“國無常強,無常弱。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2014年“呼格案”重審,就已經讓人們對依法治國的推進更有信心。此次“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和兩高報告中有關防範冤假錯案措施會有哪些新的部署,以及審議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等等都很值得我們關注,也有助於我們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做好做實依法治國。

  全面從嚴治黨,已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歷史使命越光榮,奮鬥目標越宏偉,執政環境越複雜,我們就越要從嚴治黨。近年來一大批“老虎”和“蒼蠅”相繼落馬,反腐風暴呈現出前所未有之勢,但貪污腐敗、頂風違紀頻現已足以證明反腐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如何發揮制度在反腐倡廉方面根本性、全局性和穩定性治理作用,相信也能在兩會找到答案。

  苦幹實現夢想,奮鬥成就偉業。習近平提出的“四個全面”概括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推動中國現代化、推動改革開放的四個關鍵問題,而兩會的一系列熱點包括政府工作的整體部署,從經濟發展到全面深改,從簡政放權到結構優化,從創業創新到社會民生,都將在“四個全面”中得到統一,這必將激發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無限嚮往,進而精神抖擻地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進發。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