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復興評論 >

七賢:指尖上的奧運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0日 08:0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錢江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愛瘋和微博,金風玉露一相逢,勝卻人間無數。早上一覺醒來,有人這樣描述自己的志得意滿:打開愛瘋瀏覽網頁,有種康熙皇帝批奏章的感覺,天下大事等自己批示。再登陸微博,更不得了,乾隆皇帝下江南,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意氣風發,豪情萬丈,向天再借五百年都不過癮。

  洛杉磯奧運會到今天,個人奧運史可以這麼劃分:耳朵奧運會、眼睛奧運會和指尖奧運會。前兩個階段不管你何德何能,都只是個看官,看得動情,手舞足蹈,看得揪心,捶胸頓足,除了這些規定動作, 你並沒有多少自由發揮的空間,搞不出啥自選動作。

  倫敦奧運會是無與倫比的一屆。你不再是個觀眾,也可以是個官員,是個教練員,是個裁判員,是個狗仔隊員,是個評論員,可以隨時隨地,隨心所欲地表達你想表達的一切。你前所未有地自信,幾乎無所不能。你一定覺得,你比中國男籃主教練鄧華德有才,比田管中心的官員靠譜,比自行車和羽毛球比賽的裁判員公正,比幾千名註冊非註冊的記者能幹,沒錯,我也這樣認為,你打開微博,大家都這麼認為。

  尼爾波茲曼寫那本奇書《娛樂至死》的時候,智慧手機和微博還沒有問世,他只能拿電視機説事,説電視機怎麼改變人類的生活狀況和質量。其實真正的娛樂化,讓人開心得要死的時代他並沒看到,我們正趕上,奧運是最好不過的舞臺。四年前,馮小胖段子編得比趙本山好都沒用,人們只關心他跟鬥翻得溜不溜;小威領獎的時候,星條旗飄走這樣的尷尬事,等我們知道的時候,星條旗早飄過大西洋回老家了。

  指尖上的奧運會,把奧運會變成純正的派對。運動員在賽場爭金奪銀,觀眾開闢第二賽場,給自己製造快樂,給別人傳遞快樂,讓生活更輕鬆。開幕式上日本代表團被帶出場外,立馬有人點評:引導員一定叫王二小,他才有這樣的帶路本領;古巴人的撐竿斷成三截,微博上的事故鑒定是:周傑倫要上場,耍三截棍。

  要擱以前,羅切特的老娘不一定會告訴無知少女,她兒子很忙,只打牙祭不吃正餐;菲爾普斯退役時未必會對游泳像懷有深仇大恨似地説受夠了。現在,他們想瞞也瞞不住,想裝也裝不像。一部手機、一個微博賬號就是一支如影隨形的狗仔隊,一舉一動都被它盯著,一點風吹草動轉瞬傳得天下皆知。各國代表團防火防盜,接下來就是防微博,但怎麼防都是防不勝防,窺探欲和傾訴欲,人同此心。

  這樣的奧運會有點最炫民族風的味道,不過千萬別以為它一點都沒正經。林丹登頂,微博上的反應如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人人是漫卷讀書喜欲狂。秦凱丟冠軍何姿上來擁抱,粉絲送上的祝福三個字勝過千言萬語:在一起。埃蒙斯最後一槍又犯迷糊,聽説中國粉絲很掛念他祝福他時,瞬間情緒失控熱淚盈眶。劉翔傷離別,兩小時帖子兩千五百萬,指尖涌出的除了淚就是愛。

  指尖上的奧運會,真正是精彩無時不在,感動無處不在,快樂被無數人一起分享,獨孤傷悲由無數人一起分擔。     七賢

熱詞:

  • 男籃主教練
  • 田管中心
  • 智慧手機
  • 賽場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