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專家談】濟網信大事,以人為本

國內 中國網 2016年05月06日 13: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徐佳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

  “古往今來,很多技術都是‘雙刃劍’,一方面可以造福社會、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來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和民眾利益”,習近平主席在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如是説。進入信息時代,互聯網作為“雙刃劍”的特徵尤其顯著,如網絡社會學家曼紐爾·卡斯泰所言,單維的技術進步並不足以為人類信息傳播事業創造福利,信息網絡也不一定總是好事,一切取決於人們為之設定的程序和人的使用。

  中國接入互聯網22年以來,從陌生到熟悉、從學習使用到自主創新,從發展互聯網行業到將互聯網與我國經濟社會深度融合發展,經歷了一個過程,作為中國互聯網發展主體的政産學研各界對互聯網本身的認知以及對如何使用互聯網也逐漸走向清晰與辯證。學習習近平主席419講話,突出的體會是,應回歸於人、以人為本發展我國網信事業,這既是國內發展的需要,也是國際責任。

  用互聯網解決社會公平這一時代難題

  社會分層是當前我國轉型期的主要特徵。學者李強分析提出,我國社會存在四個利益群體:特殊利益者群體、普通獲益者群體、利益相對受損群體和社會底層群體,且底層的比例過大,與其他三個階層之間呈直角關係,彼此之間沒有緩衝、二分對立;在這個倒丁字社會結構中,原來隱藏在“根本利益一致”背後的各種具體利益的不一致逐漸顯現出來,社會矛盾乃至社會緊張日積月累,社會公平成為了這個時代的難題。

  互聯網這把“雙刃劍”一方面可能加劇社會分層,例如在我國當前6.88億網民中,農村網民僅佔28.4%,城鄉差異懸殊,此外全國另有6億多人口仍未接入互聯網,數字鴻溝在我國是一個顯著的問題。另一方面,互聯網也可以成為推動社會公平的利器,習主席講話指出,發展網信事業,要 “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尤其要補上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這一短板,用互聯網推進精準扶貧,以互聯網促進我國教育、醫療、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的第一個問題是“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民”。

  以互聯網包容人的多元發展、同時促進社會的認同

  在多元發展與社會認同這對辯證關係中,互聯網又是一把“雙刃劍”。

  網上信息場和輿論場既是網下的延伸又是發展,網絡業已成為我國“草根”民眾表達意見的集中場域。對此,習主席指出,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特別是“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還是忠言逆耳,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這一番話,字字珠璣,為國內多元民意的合理表達打開了保護傘,為互聯網成為接受人民監督、發展我國人民民主之平臺指明了道路。

  與此同時,毋庸諱言,互聯網在客觀上也在分化我國社會認同。正如習主席談到,互聯網對中國人的求知方式、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産生重要影響,特別是對網民對國家、對社會、對工作、對人生的看法産生重要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凝聚共識的工作不容易做!就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共識,習主席于2015年5月召開的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以及2016年與黨外人士共迎新春時提出“彌合不同群體差異、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的比喻,在419講話中再次運用“同心圓”比喻,指出“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

  深一度理解“同心圓”比喻,可以認識到,多元發展與社會認同並不矛盾,反而是相生相成的——用學者李金河的話來講,多樣性的半徑越長,畫出的同心圓就越大。

  發展擔負國內國際雙重責任的互聯網核心技術

  當前我國互聯網存在的主要問題是自主創新能力弱,尤其是核心技術仍然受制於人。習主席提出,要在基礎技術、非對稱技術、前沿技術這三個方面構成的核心技術領域儘快取得突破,在國內要自主研發並組建産學研用聯盟、推動技術成果轉化,在國際上要開放交流、與高手過招找差距。

  筆者學習認為,中國致力於互聯網核心技術自主攻關,同時要盡最大努力取得國際上的理解,消除已有和潛在的誤會,爭取一個良好的國際環境。過去十數年在我國發展IPv6等新一代技術的過程中業已積累了不少相關經驗——中國的原創技術具有革新性,但由於與他國的利益矛盾或出於戒心遲遲無法在國際上推廣開來。接下來,我國學界、新聞界等有義務利用各種渠道就此展開跨國溝通,要讓國際社會理解:中國是全球互聯網最大的、發展最快的市場、是全球互聯網的最大實驗田,互聯網及其對社會經濟文化等的各種機遇和挑戰都集中表現在這塊實驗田上,在這裡産生的互聯網核心技術應是具有較大甚至最大普適性、通用性和包容性的,因此,中國發展互聯網核心技術,既是國內的需要,也是在這個時代中國應當擔負的國際責任。

  回顧國際電信聯盟主辦的信息社會世界峰會,有一則觀點至今依然發人深省:“世界上大部分人並未享受到信息技術的成果,如果信息僅是為那些已經享有較高水準生活和較好傳播機會的人們增添新的可能性,而不是為所有的人創造接觸信息的平等機會,那麼,我們一切的努力將以失敗告終”。今天的中國應與各國共同應對信息社會的挑戰,以服務人、賦能人為終極原則來發展互聯網技術、産業與文化,來推動互聯網與我國及全球社會的深度融合。濟網信大事,以人為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