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 >

美國,請不要再用戰略忽悠全世界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2日 09: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國際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針對近期美元不斷下滑的問題,美國財長蓋特納18日表示:“不管是美國還是其他任何國家,都不可能通過貨幣貶值來繁榮經濟並增加競爭力。美國不會採用這種不可行的策略。”美國官員無法改變美元的“弱勢”,只能依靠言語來“強勢”表達。口是心非的背後,實際是美國政府樂見“弱勢”美元的走勢。

  聯想奧巴馬“無核世界”暢想後的“亞臨界”核試驗,“不尋求遏制中國”後的拼湊亞洲版北約圍堵中國,給中國扣上“世界第二”高帽的捧殺與炒作,以及前總統小布什以薩達姆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發動伊拉克戰爭。

  人之相敬,敬于德;人之相信,信于誠;人之相處,處於心。國與國的關係,何嘗不是如此。在國際關係問題上,美國用“戰略”一次又一次忽悠了全世界,結果世人有目共睹。最典型的例子是華爾街的“金融忽悠”最終在2008年搞垮美國金融,禍及世界各國,致使全球經濟至今仍在谷底徘徊。

  導讀:美國一步一步精心策劃了這場貨幣戰爭,不僅讓人民幣陷入被動升值的不利境地,更讓中國陷入了道義上的“不義”之地。貨幣戰爭的根本原因是美元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出現了大問題,但美國卻讓人民幣來背這個黑鍋,這是不公平的。

  美國精心策劃貨幣戰 穿西裝的軍隊出現

  儘管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13日表示最近多個國家對貨幣市場的干預不會導致全球貨幣戰的風險,但“貨幣戰”已經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的熱點。在不少學者和媒體看來,中美之間的“貨幣戰”更已進入白熱化階段。接受本報採訪的國內學者認為,這場全球範圍的貨幣戰爭,發起者是美國,打擊對象主要就是中國。

  美元貶值成禍首 貨幣戰危害經濟復蘇

  9月以來,美元對數種貨幣匯率跌至多年新低。在潛在的經濟增長壓力下,日元、巴西等國爭相讓本國貨幣貶值,全球外匯市場“正陷入混亂”。此間觀察家指出,各國貨幣競相“示弱”的最大動機是為了刺激本國經濟增長,但這無益於全球經濟復蘇,貨幣戰會導致國際貨幣市場混亂,並影響各國經濟發展。

  誰打響了“貨幣戰”第一槍?

  近來,國際上有關“貨幣戰”的言論甚囂塵上,眾説紛紜。但事實證明,導致當前“貨幣戰”隱憂上升的一個重要根源,卻是美元持續貶值及鉅額定量寬鬆政策導致的貶值預期。

  9月初,美聯儲放出風聲,可能啟動另一輪可能達萬億級的定量寬鬆計劃。所謂定量寬鬆政策,就是美聯儲動用美元購買各類債券和不良資産,其實質就是開動印鈔機的替代説法。因為美聯儲需要印鈔票來購買這些國債,而鈔票多了自然貶值。因此,這則消息有如重磅炸彈,美元做空壓力增加,非美貨幣兌美元升值壓力不斷加大。

  市場反應立竿見影。美元指數自9月中旬開始進入下行軌道,至今仍未扭轉跌勢。新加坡元、泰銖、馬來西亞林吉特、印尼盾對美元匯率紛紛創出數年來新高;巴西雷亞爾、韓元等其他貨幣對美元也開始較明顯升值;10月8日紐約外匯市場上美元對日元匯率創出15年來新低。在此背景下,日本、巴西等一批不願坐以待斃的國家紛紛採取自我保護措施,選擇單方面干預匯市。

  美元貶值點燃“貨幣戰爭”

  前年雷曼破産風波之後,美聯儲瘋狂地印刷美元鈔票,購買了規模達100萬億日元的問題債券。利用這價值100萬億日元的資金,美聯儲開始進行市場操作,購買美國國債和股票,下調利率,維持股價,促進美元貶值。日本銀行終於按捺不住,落人一圈後開始小規模購買股票和不動産投資信託産品,但終究未能抑制日元升值。美國發動了以金融政策為中心的“貨幣戰爭”。

  9月27日,做客美國CNBC財經電視臺的英國嘉誠資本管理公司分析師爆料説:“美國政府授權的證券公司正利用美聯儲資金購買美國股價指數證券。”嘉誠是19世紀以來英國王室的御用證券經紀商,熟悉華爾街內幕。

  對於該市場操作,這位分析師透露“是由‘預防暴跌小組’指揮”,但其正式名稱卻是“總統金融市場工作小組”。該組織是在1987年10月19日股價暴跌的“黑色星期一”之後,根據第12631號總統行政令設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