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國際圖文 >

希臘新民主黨加緊組閣 領導人稱仍要留在歐元區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19日 09: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南方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18日,希臘總統帕普利亞斯(右)在授權組閣前歡迎新民主黨領導人薩馬拉斯。新華社發

希臘報紙封面基本都是大選的消息。

  羅彥軍 攝

  當地時間18日,剛剛在大選中獲勝的希臘新民主黨領導人薩馬拉斯來不及慶祝,馬不停蹄地開始了組閣步伐。

  而在此前,歐元集團已經發表聲明,表示三駕馬車將在希臘新政府組成後馬上重返雅典,與新政府交換對未來的看法,為第二輪調整項目的第一個審查做準備。

  南方日報特派雅典記者 羅彥軍

  獲勝黨領導人稱仍要留在歐元區

  18日,希臘內政部正式公佈前一天議會選舉的最終結果。支持緊縮政策的新民主黨以29.66%的得票率獲勝,反對緊縮政策的左翼政黨聯盟得票率26.89%屈居次席,前執政黨泛希社運得票率12.28%。根據選舉制度,新民主黨將在300個議會席位中佔據129席,左翼政黨聯盟和泛希社運分別獲71席和33席。得票率超過3%從而得以進入議會的其他4個政黨為獨立希臘人黨、金色黎明黨、民主左派黨和希臘共産黨。

  愛莎是一名6歲孩子的母親,前一天她把票投給了左翼政黨聯盟,但她的臉上看不出太多的失望。“選擇左翼聯盟只是為了改變,但我也沒有特別反對新民主黨。只要這個國家能變好,只要我的孩子能過好。”

  當地時間17日晚10時,官方公佈議會選舉初步結果半小時後,薩馬拉斯現身雅典市中心的希臘皇宮舊址扎皮翁宮,宣告大選獲勝。“這是全歐洲的勝利。”薩馬拉斯説,希臘人民用選票作出了決定,我們依舊是歐洲的一分子,我們會留在歐元區。我們不會再去冒險,希臘是歐洲國家,這一點毋容置疑。

  左翼聯盟不加入聯合政府

  “國家不能一天沒有政府。” 18日,希臘總統帕普利亞斯正式授權新民主黨領導人薩馬拉斯組閣。薩馬拉斯表示,將尋求組建長期政府,並修改救援協議。

  按照憲法規定,薩馬拉斯將有3天的組閣時間。當天,薩馬拉斯會見左翼政黨聯盟領導人齊普拉斯。會面結束後,齊普拉斯説:“我不會加入聯合政府,我們將發揮負責任的反對黨作用。不過我們會支持希臘重新談判救助協議。接下來的歐盟峰會很關鍵,是我們重新談判的好機會。希臘的議價能力加強了,必須抓住這個機會。”

  公關公司從業者皮克諾斯認為左翼聯盟雖然落敗,但這是希臘40年來左翼政黨首次奪取這麼高的票數。大選之後希臘政壇可能會平靜一段時間,但不會就此消停,對緊縮政策的爭論還會繼續下去,尤其是現在左翼聯盟獲得了這麼多的席位。“估計幾個月後就會鬧起來,希望能讓我們順利過完這個聖誕吧。”

熱詞:

  • 領導人
  • 歐元區
  • 民主黨
  • 新政府
  • 希臘共産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