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國際圖文 >

22歲班加西小夥稱槍殺卡扎菲 家屬透露抓捕細節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31日 05:5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烏雷比在當地被視為英雄,他的大幅照片挂在班加西街頭。

視頻中,烏雷比與父親薩迪克在一起。

烏雷比的父親薩迪克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烏雷比的哥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22歲班加西小夥烏雷比自稱槍殺卡扎菲

  本報成全球第二家探訪烏雷比家人的媒體

  走進利比亞

  10月21日, 一段備受關注的視頻顯示,一個年輕人自稱捉住了卡扎菲,朝他開了兩槍,最終導致卡扎菲死亡。事後證明,這個來自利比亞東部班加西的22歲小夥,名字叫薩納德薩迪克烏雷比。此外,還有很多人都向媒體宣稱槍殺了卡扎菲。

  當地時間10月29日,為核實烏雷比是否真的槍殺了卡扎菲,本報記者找到了烏雷比所在的部落,打聽到了他家人的住處,對其家人進行了採訪。採訪中,他的父親薩迪克顯得謹慎小心,並不願多説兒子的情況,因為過渡委方面表示將起訴任何可能殺死卡扎菲的人。但他向本報記者證實,利比亞執政當局把他的兒子秘密接走了,現在他是安全的,而且烏雷比有希望拿到執政當局開出的170萬美元的懸賞。

  烏雷比的堂兄向我們展示了烏雷比受到執政當局接見的一段手機視頻。視頻中,烏雷比表示:“我擔心米蘇拉塔人搶走原本屬於我的軍功,在混亂中向卡扎菲的頭部與腰部開了兩槍。”

  記者手記

  知道他的名字就能找到他家

  向卡扎菲射出最後一槍的那個人,毫無疑問是媒體關注的“焦點人物”。但究竟如何在百萬人中“大海撈針”般找到這個人?從了解到烏雷比是一位來自班加西的戰士後,我們在抵達班加西的第一時間,就在嚮導小韓的幫助下尋找線索。小韓表示,只要找到薩納德薩迪克烏雷比名字的阿拉伯文,就能找到烏雷比這個人所在的部落。

  按阿拉伯語的習慣,阿拉伯人名字中一般包含部落、父親與他本人名字的相關信息。由於我們的電腦未安裝阿拉伯文,根本無法查找到烏雷比的阿拉伯文名。29日早晨,我們終於在入住的烏祖酒店找到了想要的信息。一位阿拉伯國家的電視記者,幫我們找到了烏雷比的阿拉伯語名字,這也就意味著我們找到了他所在的部落與他父親的名字。

  我們的司機阿布隨後打聽到,這個部落的人一般住在班加西的馬居裏區。在馬居裏區,大家似乎都很熟悉這位“英雄”,只詢問了兩個人就找到了烏雷比家人的住處。原來,一般而言阿拉伯人的名字是“名字+父親(或祖父)+部落”方式構成,“烏雷比”原本是一個部落的名字;而大家熟知的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原本也是一個部落的名字,這個部落一般被譯為“卡達法”。

  榮耀

  他的照片上了街頭海報

  來自班加西的22歲的薩納德薩迪克烏雷比,怎麼也想不到“一槍驚人”。29日,本報記者在班加西走訪了烏雷比的家人,見到了他的父親薩迪克與大他1歲的哥哥,薩迪克謹慎小心地向我們透露了關於“英雄兒子”的點滴故事。

熱詞:

  • 卡扎菲
  • 烏雷比
  • 班加西
  • 1970年
  • 抓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