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體育圖文 >

國安賽季獲季軍難掩窘境 外援引進又成致命短板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8日 11:1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上週末,經過9個月、共38場(中超聯賽30場、亞冠聯賽6場、足協盃比賽2場)比賽的激烈角逐,北京國安隊為自己的2012賽季劃上了句號。憑藉中超最後幾輪的穩定發揮,國安較為幸運地實現了打進前三名的既定目標,拿到了明年亞冠入場券。

  但回首整個賽季的漫漫征程,國安走得踉踉蹌蹌,失望和爭議一直伴隨球隊左右。如果沒有中超季軍這塊“遮羞布”,國安的2012賽季真的將變成一個“四大皆空”的賽季:中超未進前三名、亞冠小組未出線、失去明年亞冠名額、足協盃未奪冠。面對已經過去的一切,悲傷與遺憾,國安只能獨自品味,痛定思痛。

  年初備戰埋隱患

  事實上,無論從哪個角度講,本賽季國安都本可以交出一份更令人滿意的答卷。首先,主教練帕切科完成了與球隊的磨合,而且他對球隊的改造是成功的,為取得更好成績奠定了基礎。其次,俱樂部的投入達到創紀錄的2億元人民幣,一口氣引進9名內、外援,充實了“板凳厚度”。另外,上賽季結束後,國安離隊的主力球員並不多,球隊的主力框架仍然存在,實力沒有絲毫減損。

  上述幾大“利好”也讓俱樂部高層持樂觀態度。在這種情況下,俱樂部給球隊制定了本賽季的三大目標:中超進前三以拿到亞冠資格、亞冠小組出線、足協盃奪冠。俱樂部希望用一系列佳績給俱樂部成立20週年獻禮。

  但事與願違。國安本賽季起步不穩似乎在上賽季結束時就埋下了隱患。當時,帕切科提出加練一週,後衛線上的後起之秀雷騰龍正是在加練過程中意外受傷,自此開始了半年多的治療和恢復,直接導致本賽季無緣為一隊出賽。雷騰龍的缺席無疑是防線上的一大損失。帕切科終止加練後,又給球隊放了50天的假,這也是後來被外界質疑的一方面。儘管後來帕切科不承認長假給球隊帶來負面影響,但對於本賽季三線作賽的國安來説,僅僅兩個月的準備期確實顯得有些倉促。

  3月上旬,國安同時迎來了亞冠和中超的雙重挑戰。面對密集的賽程和實力不俗的國內、外對手,國安球員普遍不在最佳狀態,因此被打了一個措手不及。亞冠小組賽前3輪過後,國安2平1負,基本上喪失了出線權。中超前3輪,國安1勝2負,僅列積分榜第13,創造了球隊中超參賽史上前3輪的最差戰績。

  外援引進成短板

  4月17日亞冠小組賽第4輪,國安客場0比3完敗于日本東京FC隊之後,出線幾近無望。之後,國安決定放棄亞冠,把戰略重心轉移到中超賽場上來。此後的6輪中超,國安取得4勝2平的佳績,排名一直維持在3、4名,但突出的問題是,賽季初重金引進的外援馬努、雷納爾多和卡魯德洛維奇遲遲無法與球隊融為一體,自然難以發揮出各自的正常水平。如果算上中超首戰就受傷的弗朗索瓦,可以説,本賽季外援給國安做出的貢獻極其有限。

  俱樂部決心更換外援,並於7月引進了格隆和卡努特。雖然兩名新外援都擁有不俗的實力,但與球隊的磨合時間不長,加之後來出現傷病,因此也未能發揮出最佳狀態。本賽季的引援問題一直令俱樂部高層耿耿於懷,名譽董事長羅寧坦言,今年引援的效果很不好,甚至給球隊帶來了負面影響。

  國安的防守問題被廣泛詬病,最突出的3場比賽就是中超主場0比2負於杭州綠城、足協盃四分之一決賽主場3比4輸給貴州人和、中超客場0比4敗給山東魯能。面對球隊長時間低迷不振,俱樂部高層終於坐不住了,帕切科的帥位也開始動搖。

  中超尾聲階段,國安一度失去了進軍亞冠的希望。最終,國安在第28輪和第29輪取得1勝1平,加之競爭對手廣州富力後勁不足,這才提前一輪確保季軍的位置。

  攻防兩端皆不足

  國安雖然獲季軍,但聯賽竟然輸了10場,即輸掉了總場次的三分之一,只差一場就追平了球隊歷史上的最差紀錄。另外,國安的失球數比進球數還多,也就是説凈勝球是負數,甚至還不如降級的上海申鑫。而上賽季,國安進球49個,失球28個,進球數在所有球隊中列第2,失球數是最少的。

  簡單的一組數據反映出國安在攻防兩端的問題比較突出。上賽季,國安的兩位外援格裏菲斯和馬丁內斯分別打進11球和10球,組成了球隊的主要火力點。但兩位外援離隊之後,本賽季國安並未如俱樂部預期的那樣找到比格裏菲斯和馬丁內斯更好的外援。賽季盤點時,國安的進球只有34個,且無一人進入射手榜前20,隊裏進球最多的居然是中場球員徐亮。

  另外,國安後防線的日趨老化也不容忽視,特別是在比賽激烈程度提高、對方前鋒實力增強的情況下。聯賽30場比賽,國安共被對手射門272次,儘管絕對次數不多,但失球達到35個,即平均被對手射門不到8次就要失一分。本賽季防守最好的是江蘇舜天,對手平均射門13次以上才能攻破舜天大門一次。與舜天相比,國安防守漏洞之大不言自明。

熱詞:

  • 外援引進
  • 球隊
  • 季軍
  • 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