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體育圖文 >

中國足壇外籍名帥“當道” 土帥夾縫中求生存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6日 13:1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新社瀋陽11月6日電 (司曉帥)從2011年的“正數第三”到2012年“倒數第三”,中國足壇本土教練馬林所帶領的遼寧宏運隊從巔峰幾近跌入谷底。然而,這僅是中超“土帥”艱難生存現狀的縮影。

  在剛剛過去的2012賽季中超聯賽中,16支球隊有13支在賽季之初就聘請了外籍主教練,他們憑藉資歷、經歷上的雙重優勢在中國足球聯賽中獲以重任,也將中國“土帥”擠壓在夾縫之中。

  雖然有7位洋帥在聯賽中途下課,但帶領球隊獲得明年亞冠聯賽參賽權的4隊主帥中,僅有高洪波1人是中國本土教練,加上本賽季降級球隊河南建業和上海申鑫的兩位主帥均是“國産”,不得不讓外界對中國本土教練的執教能力提出質疑。

  今年初春,帶著2011賽季“中超年度最佳教練”頭銜的遼寧宏運隊主帥馬林開始了他新賽季的征程。很少有人會想到,獲得去年聯賽季軍的遼足直到本賽季最後一輪比賽才憑藉肇俊哲的任意球破門勉強保級。

  但就是這樣的成績卻並沒有讓遼足俱樂部管理層,乃至挑剔的遼寧球迷對馬林有半點怨言。在外援名氣小、球員傷病不斷、球隊欠薪傳言橫飛的這個賽季,這位東北鐵帥硬是率隊支撐到最後,甚至將球隊帶進足協盃四強。

  熟悉馬林的人都知道,他經常徹夜觀看歐洲高水平聯賽,把對現代足球的理解不斷地總結記錄下來,並根據手中球員的特點應用到球隊訓練中。“如果不是幾場比賽沒能抓住機會,也不會淪落到最後一輪才保級。”遼足俱樂部一位官員的抱怨並沒有得到馬林的認同。馬林認為,成績差雖然不是一種因素在作祟,但作為球隊“掌舵者”有責任努力提高業務能力,腳踏實地做好日常訓練。

  和馬林一樣“熱愛”學習的還有貴州人和隊主帥高洪波,這位中國少壯派教練代表人物在本賽季的演出無比精彩。在球隊更換新東家、陣容厚度略顯遜色的情況下,他用聯賽第四名和打進足協盃決賽的成績捍衛了“土帥”的尊嚴。

  不茍言笑的高洪波已不是第一次證明自己。2007年,教練生涯剛滿9年的他就帶領長春亞泰隊首次染指中超冠軍;2009年,他更是通過公開競聘當選中國男足主帥,並帶隊上演3-0完勝韓國、1-0力克法國的經典戰役,最終僅因為足協的長遠規劃而讓位於西班牙名帥卡馬喬。

  即便取得如此輝煌的成績,高洪波依然深諳“本土”教練的生存之道,那就是在學習中不斷提高。“勝負是職業球隊所追求的,但教練員更多考慮的是自己球隊在跟一流強隊對抗時能學到多少東西。”在與裏皮、帕切科、滕卡特這樣的世界名帥對壘時,高洪波始終“學”字當頭。

  的確,眾多洋帥的“駕臨”著實為中超多支球隊帶來了新面貌。本賽季,意大利人裏皮高調入主廣州恒大,儘管曾遭遇一連幾場“不勝”的尷尬,但他仍在不斷嘗試新陣型、新打法、新搭配的磨合中,率領球隊衛冕聯賽冠軍、衝進足協盃決賽、打進亞冠八強。

  “物美價廉”的塞爾維亞人德拉甘所帶領的江蘇舜天被公認為平民球隊,但就是這支球隊直到聯賽最後兩輪還在與豪華的廣州恒大一較高下。而巴西人法裏亞斯、塞爾維亞少帥斯塔諾耶維奇更是將兩支“升班馬”廣州富力和大連阿爾濱帶入中超第一集團行列。

  中國足協職業聯賽理事會執行局局長劉殿秋坦言,在目前中國足球水平仍然很低的情況下,俱樂部聘請外教實際是引入更為豐富的國外足球理念。同時他也認為,“大批外教的到來一方面對本土教練構成了競爭威脅,另一方面也讓他們形成了無形動力。”

熱詞:

  • 外籍主教練
  • 足壇
  • 當道
  • 裏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