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體育圖文 >

2011影響中國年度人物:劉翔獲提名 孫晉芳當選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27日 16:4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近日,《中國新聞週刊》2011“影響中國”年度人物頒獎典禮在北京隆重舉行,包括政界、學界、企業界、文化界、體育界等各界人士濟濟一堂,共同見證2011“影響中國”人物揭曉。體育界共有劉翔、孫楊和孫晉芳三人獲得提名,最終只有孫晉芳當選。

8月29日晚,韓國大邱田徑世錦賽男子110米欄決戰後,身披國旗的劉翔

  劉翔:嗨,哥們兒,這是一場遊戲

  借一次意外,劉翔為自己正名,並且引發了國人對體育精神的思考。

  提名理由★

  2011年的劉翔不光取得了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和亞洲田徑錦標賽男子110米欄金牌,更重要的是,在大邱世錦賽意外遭遇對手犯規後,他所表現出的成熟、豁達和從容的風度引發了公眾對於體育精神的重新思考。長期以來,中國將體育視為沒有硝煙的戰爭,將金牌數量當做大國崛起的側面印證。而劉翔看似態度淡泊的回答,讓人感覺到中國體育久違的理性,以及一種回歸運動本身的體育精神。

  簡介:劉翔,全世界唯一一個集奧運會冠軍、世錦賽冠軍和世界紀錄保持者于一身的男子110米欄大滿貫得主。2008年北京奧運會因腳傷退賽後,從高高在上的神壇驟然跌落到背負“懦夫”罵名的深谷。沉寂一年後,于2009年9月成功復出,目前成績已再度達到世界一線水平。

  言論:“人生就是這樣,比賽就是遊戲,至於結果沒有人能預料”

  本刊記者/萬佳歡

  12月,劉翔剛剛結束在美國的腳傷檢查和“魔鬼訓練”,就立刻返回中國,投入到倫敦奧運會前的最後一次冬訓。

  對於倫敦奧運會的表現,劉翔已於今年8月的韓國大邱世界田徑錦標賽上給熱切的觀眾吃了一顆定心丸。雖然因為與對手發生戲劇般的碰撞,而獲得亞軍,但人們可以看出,以劉翔的實力,他應該可以奪冠。

  韓國一役給人們帶來的震撼不僅僅在於成績,更多的是賽後劉翔表現出來的從容和大度。在賽後採訪中,他平靜地原諒了羅伯斯,並表示“比賽只是一場遊戲”。

  這樣的表態與瀰漫于中國體育界緊繃的“戰鬥論調”相反。而輿論普遍認為,這正是對“體育精神”的完美詮釋。而就在2008年那次備受爭議的退賽後,很多人對劉翔的評價正好是“缺少體育精神”。

  借一次意外,劉翔為自己正名,並且引發了國人的思考。

  “沒關係”

  8月29日,劉翔站在大邱田徑世錦賽賽場第六道的起跑線前。出征前,他曾放出豪言:“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在世錦賽上能奪回世界紀錄。”

  對於觀眾而言,這場比賽的意義也非同一般。據賽前一位內部人士透露,在由八步上欄技術改為七步上欄後,劉翔訓練時曾跑進12.87秒。

  古巴選手羅伯斯和美國選手奧利弗劉翔在大邱賽場的兩個主要對手正在跑道上與他並排而立。

  三個跑進過13秒的跨欄選手幾乎象徵著如今110米欄比賽最為豪華的陣容,這也是三人在世界大賽上的第一次正面交鋒。

  起跑槍聲終於響起。與大多數以往的情況類似,劉翔在起跑後暫時落後。看起來,劉翔的七步上欄技術並未徹底解決起跑較弱的問題。

  這時,在一旁的奧利弗意外地落在了羅伯斯和劉翔身後,最先退出戰局。他在今年曾跑出12秒94的成績,是劉翔最大、最重視的對手。而此時,得益於起跑優勢,羅伯斯衝到了最前面。

  跨過前三個欄後,劉翔漸漸進入自己的優勢時段,逼近領先的羅伯斯。過了第八道欄,他已經和羅伯斯並駕齊驅、甚至超出他半個身位。照這樣的節奏,複製半決賽最後一刻追上羅伯斯的場景、乃至重現上屆世錦賽的輝煌並非不可能。

  只剩三個欄架。全場開始沸騰。

  但就在這個時候,意外發生了。劉翔兩次被羅伯斯甩動的右手臂碰到,失去平衡,不得不放慢腳步,失去了領先優勢。

  到了最後一個欄架,他更是被羅伯斯甩過來的手臂帶到,重心不穩。“第三下(被拉到),我當時是很氣憤,差點把我拽倒在地?”事後,劉翔回憶説。

  再調整已經來不及了。羅伯斯率先撞線,美國選手理查德森第二個衝過終點;而劉翔則踉踉蹌蹌抵達終點,成績位列第三。

  衝過終點後,羅伯斯並沒有激動和慶祝,他只是扭過頭去擁抱了身後發蒙的劉翔,隨後有點不安地搖了搖頭。

  劉翔披上國旗,在跑道上慶祝,但興致不高。

  而幾分鐘後,劉翔通過混合採訪區、走向休息室,面對鏡頭的他卻迅速表現出了驚人的成熟。“現在我已經不是孩子了,各方面都需要謹慎一點,”在接受中央電視臺採訪時,他説,“人生就是這樣,比賽就是遊戲,至於結果沒有人能預料。”

  之後,劉翔被來自各國的上百名文字記者四次攔住。他耐心地對記者們反復解釋跨欄比賽中的碰撞是難以避免的意外,一遍遍地重復一個詞:“沒關係”。

  “沒關係,我覺得可以了?”他説,“羅伯斯打了我兩下,讓我失去了平衡,但我不會怪他。”

  “這是明顯的犯規。”教練孫海平看完慢鏡頭後臉色鐵青地表示。中國田管中心方面隨即與國際田聯進行了緊急交涉,半小時後,國際田協技術官員宣佈羅伯斯的冠軍資格被取消。

  雖然這場比賽最後的冠軍屬於美國選手理查德森,但幾乎佔滿次日媒體報道所有版面的主人公卻是遞補為亞軍的劉翔。

  這個一向以不掩飾自己想法著稱的80後運動員,用豁達和隱忍收穫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一致好評。

  央視主持人崔永元稱“傷病的磨難打造了一個成熟的劉翔”“手拉手也能獲獎牌”;足球運動員孫繼海則感謝劉翔給自己“上了一課”,“取得亞軍的劉翔在賽後採訪時表現出的心態很成熟很男人”,他説,“全世界的人都看見了肯定冠軍了,結果被黑掉了,那又怎樣?牛!”

  路透社、美聯社和法新社紛紛發表文章感嘆這次比賽的戲劇性,韓國媒體則撰文稱讚劉翔從容大度,認為他儘管丟掉金牌,卻讓粉絲們更加敬佩。

  面對全世界的讚揚,劉翔倒沒當回事。比賽結束當晚,他睡覺前想想這事,只覺得好笑。“挺有意思,這樣的比賽也能讓我碰到,”他説,“作為一名運動員真是沒有白當。”

  “這個運動員真是成熟了”

  現在看來,在自己下一個大考驗和大難題倫敦奧運會到來之前,劉翔已經幸運地在2011年裏穩住了成績和傷勢日前,劉翔飛赴美國,檢查顯示其右腳的恢復情況良好。而大邱世錦賽的戲劇性事件,也對他形成了極為有利的輿論氛圍。

  “輿論”給劉翔帶來的正負面影響都非同尋常。21歲即登上田徑運動之巔,他被追捧至黃種人和亞洲驕傲的高度。他是中國田徑、乃至整個中國在打破西方人壟斷領域的旗幟性人物;有他在的田徑比賽總是人滿為患,人們渴望他贏下所有的比賽。

  到了2008年,公眾對他的狂熱追捧和期待到達了最高峰。據當時的一項網上調查顯示,超過80%的網民認為劉翔將在北京奧運會上奪取金牌。而臨陣退出奧運會比賽後,他迅速遭到了貶斥、謾罵、嘲諷。

  中國觀眾願意看到的是一個永不失敗的、符號化的、可以象徵著“中國人在田徑場上站起來了”的劉翔。在這樣的氛圍中,包括劉翔在內的眾多運動員都被賦予了太多超出運動本身的意義。

  2009年以後的一兩年時間裏,隨著劉翔的成功復出,追溯他退賽前後心理狀況和生活細節的媒體報道越來越多。人們發現他剛退賽時不願意與他人接近。劉翔也承認,自己曾經偷偷對著傷腳哭過。

  田徑管理中心副主任馮樹勇曾回憶,自己和孫海平教練陪劉翔去美國做手術時,日子過得很苦。為了省錢,劉翔只能在一個大學操場上訓練;中午他們就簡單買個快餐,顧不上風大、土大,坐在露天操場上吃。

  如今看來,北京奧運會退賽的低谷和與傷病鬥爭的三年,至少在輿論方面似乎不再是劉翔的負累,這段經歷反倒讓他朝“體育精神的完美代表”不斷靠近。“這個傷對劉翔是個災難,但也是種磨煉,”馮樹勇説,“我現在對他很放心,這個運動員真是成熟了。”

  2011年11月,田徑管理中心給了劉翔和教練孫海平60萬元獎金,並針對劉翔“直面挫折、克服傷病、刻苦訓練、勇於承擔、舍我其誰的奮鬥精神”和“展現了新一代田徑運動員的時代風采”,宣讀了“田管中心關於號召中國田徑隊全體運動員向劉翔學習的決定”專門以文件形式號召全體隊員向某一位運動員學習,這在中國田徑史上極為罕見。

  此前,劉翔在“2011中國十佳勞倫斯冠軍獎”中獲得“最佳人氣獎”,還作為優秀青年人才當選了上海體育局團委副書記。在民間他成為“全民偶像”,于官方,他被樹為“精神榜樣”。

  目前,劉翔針對自己的起跑問題投入了奧運前的最後一個冬訓。

  倫敦奧運會將是下一個人們“評估”劉翔的重要節點。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段世傑在展望倫敦奧運會前景時曾表示,劉翔到時候能夠登上領獎臺,大家就應該感到滿意。★

熱詞:

  • 孫楊
  • 中方教練
  • 中國隊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