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第三屆“漢語橋”在華留學生漢語大賽 >

漢語大賽主持人長嘯感言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27日 15:4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長嘯,一個屬兔的老男人。早年做過小學老師、小學“戴帽”初中的校長,那時候很幸福地被叫做“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現在這説法已經很少聽到了。感謝鄉村教師的八年經歷,使本是農民的自己平添幾分從容、幾多淡定。

    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廣播生涯,很懷念那段日子教會我今天謀生的一點基本功,雖非科班出身,卻也能中央臺的崗位上勉力為職,得益於許多幫助我的人們。

    由鄉村而縣城再省城,從三國故里包拯家鄉再湖光瀲艷的西子湖,由十里洋場的上海灘而再至今日之千年帝都北京城。合肥電臺;浙江電臺;兼職浙江衛視;加盟東方電視臺體育部;後合併至上海電視臺體育頻道,“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

    一路過來,幾多輾轉,雲淡風輕。

    從業艱難,人微言輕,極少亮點。

    早年浙江,幾多“聲”跡在耳;快意體壇,常有“快評”被念;今在朝聞,“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披星戴月四載,起得比雞早,晨昏皆顛倒。惟有信念與熱情同在,願作老牛更雄起,不用揚鞭自奮蹄!

    感謝“漢語之星”大賽,讓我有緣結識這麼多外國留學生朋友,也讓我在新聞業務之外有這樣寶貴的鍛鍊機會,嘗試更多的節目類型。

    極其偶然的機緣讓我進入本屆“漢語橋”的決賽主持隊伍,啟動儀式的頭一天,因為原定陣容中一男聲因故無法出場,我是被當做“消防隊員”趕去救場的。謝謝“漢語”橋在華留學生漢語大賽給我的這份機緣。

    這是一個水平極高帶給我驚喜連連的大賽!

    感謝參賽選手的精彩表現,使我幾乎忘記我是在主持節目的人,很久沒有一項活動能讓我在差不多二十天時間裏如此專注節目專注內容,總決賽前的每一場錄像都讓我忘記時間的存在,常常恍惚時間怎麼這麼快?!

    一個普通的自我介紹,選手們能有那麼多的表現形式,;一個普通的漢字在這些留學生朋友的“生花妙舌“之下居然會如此生動活潑豐滿感性,讓我驚嘆自愧弗如。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只好請列位看官自己去看本屆大賽的視頻片段,處處珠璣,精彩連連,恕不羅列。

    更難能可貴的是選手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入了解和別樣理解。從決賽四十進二十開始,我們四位主持就被帶入到難以割捨、不忍割捨甚至無從取捨的複雜情感裏,至少我個人覺得每一個選手都是優秀每一個站在舞臺上的老外都應該是冠軍才是,所以當無情的帶有運氣成分的中華文明之歷史地理文學常識和傳統文化民風民俗的考題擋住一個又一個選手的總決賽之路時,我都會為之倍加遺憾為之扼腕嘆息!

    是競賽總會有淘汰,分高下總是有規則。

    總決賽對我來説,我早已經不再關心誰是冠軍,每一個參與比賽能夠來京相聚的留學生朋友都是我心目中的“漢語之星”——華夏文明的文化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