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第三屆“漢語橋”在華留學生漢語大賽 >

湖北賽區選手沃龍:我的路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12日 12:5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是一個來自烏克蘭的留學生,學習漢語不到三年,不過我覺得漢語越學感覺越難。我想,語言是永遠不能學好的,尤其是中文。我剛開始學習漢語的時候,我就覺得這門語言跟別的語言相比,是最神秘的。我們烏克蘭同學開玩笑地説 "漢語像高等數學一樣難"。不用説漢語難的方面,光説五千年的歷史,就值得去了解。

  在烏克蘭的大學上外語系之後,我的新的目標就是去中國留學。而現在我已經如願以償。

  一年前,坐飛機時我十分激動。腦子裏凈想著中國這個國家到底跟書上描寫的一樣嗎?這個問題在我的腦子裏冒出了好幾次。飛機一連飛了八個小時,這是我的生命中是最長的八個小時。飛機究竟在北京機場著陸了。空姐説完了自己的話之後,所有的乘客們紛紛走出了飛機 -- 當時是一個安安靜靜的早上。

  當然,剛到一個你完全陌生的國家,遇到困難時免不了的。第一個就是食物和交流方式之類的問題。一個最深的印象就是中國人跟你打招呼的時候,説 "你吃了嗎?"我的最初的感覺是:難道你想喂養我嗎?不會吧!不過沒什麼嚇人的。過了一段時間我也成功地用"你吃了嗎!"和熟人打招呼。

  我跟幾位日本的朋友關係很密切。有次,我們吃完晚飯後,到了一個賣水果的商店,正巧我們倆同時看到了一種陌生的水果。我先問售貨員,這是什麼水果? 他回答説,是火龍果。我們馬上決定買下這個對我們來説怪有意思的水果。回到了宿舍我把水果先仔細洗了洗,削了皮,但是我和日本同學不知道怎麼吃這個神秘的水果。我們請越南朋友幫我們的忙。他看到了水果隨即開心地笑起來了:你們為什麼削皮了?

  由此可見,現實的中國和你在書上看到的中國是兩回事。你真應該親自來這裡看一看,免得你不能理解這個國家和她的風俗習慣。

沃龍  華中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