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第三屆“漢語橋”在華留學生漢語大賽 >

阮氏秋河參賽感想

發佈時間:2010年06月18日 15:2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個人簡介

    我是阮氏秋河,來自西南交通大學工程管理專業三年級的越南留學生。

    像所有來華學習的留學生一樣,我在學習漢語的過程中也遇到了許多困難。來華之前我對漢語一竅不通,所以上第一節漢語課之後就覺得心灰意冷。我完全不知道在講臺上的老師説什麼,對老師寫在黑榜上的字像畫鬼一樣的照搬寫在筆記本上。那時的我真的很害怕,害怕學不會中文,害怕實現不了對父母的諾言。但害怕歸害怕,屬於行動派的我不會因此而畏縮、放棄自己,因為我相信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所以在適應環境之後我更加努力學習,多和老師以及周圍的人加以交流。事實證明要學會付出才有好結果,我的漢語經過半年學習提高很快,足夠讓我邁進大學生涯。

    二十二歲對每個人來説正是花樣年華的時期。所以我要充分地利用時間讓自己的大學生活多姿多彩,更加豐富。在課餘時間,我還學習古箏、爵士舞、體育舞蹈和游泳。雖然我的跳舞和彈琴水平只是一瓶子不滿半瓶子晃悠,但我認為享受學習的過程遠比達到高超的水平更重要。學習的過程就像一段段旅行,最重要的不是達到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風景和看風景的心情。這些愛好不僅帶給我快樂還給我許多機會。我交了很多朋友,學會去關愛別人,生活也愈來愈有味兒了。

    中國不只帶給我豐富的大學生活還幫我積累很多實際經驗。學習之路不僅要學,更重要的是習,有習才能讓你融化于社會的節奏,有習才能讓你將本身所學到的知識變成有用的。我喜歡旅遊,在旅遊團當翻譯使我對中國景點的了解更上一層樓。我喜歡文學,將中國網絡小説翻譯成越南語然後在越南出版是我接觸深奧的中國文學的第一步。我喜歡的東西還有很多,在不遠的未來我會更加努力去嘗試新的事物。


    每個年輕人總是有很多夢想的,而我的夢想就是當一個傳統和現代相結合的女孩。就像我爸爸曾囑咐:“你喜歡吃四川火鍋也要學會火鍋的精神,不論是肉還是菜放在鍋裏都能保持本身的特色,雖是混合但不會徹底串味。”爸爸的話深深刻在我心裏,成為我奮鬥的目標。跟上時代的步伐而又不失去傳統文化是每個年輕人該做的!

    我和四川

    在我很小的時候,一聽別人談論美食就聽到中國菜三個字。當時我很好奇,中國菜真的有那麼好吃嗎?我真想能親自品嘗中國菜,看怎麼樣的味道竟使我們越南人也讚不絕口。十年後,我終於來到中國了。

    還記得剛來中國的時,第一次吃四川火鍋。那時我並不知道四川人吃麻辣的厲害,興致勃勃地吃了幾口菜之後就流淚流得不行了。坐在旁邊的朋友還裝不知情地問:“秋河,你怎麼了?想家?還是失戀啦?”。隨著時間推移,在中國呆的時間長了,我也漸漸愛上四川菜。現在的我不僅能吃辣而且一離開它就覺得嘴淡淡的,口味大量下降。

    在第一次放暑假,我需要在南寧專車才能回到家。也是在這裡,我發現自己對四川的愛。事情是這樣的:在等待上車回越南時,我就跑到一家小百貨賣點東西。一聽老闆説要付“四十元”時我就很習慣性地拿出“十四元”給他,還暗暗道“怎那麼便宜”。我走出還沒有幾步就聽到老闆大聲喊:“你給的錢不夠!“。他這麼一喊讓我尷尬的不行,細問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習慣四川人的説法,把 “四十” 説成 “十四”,可這又不是四川,人家説“四十”就是“四十”。原來在四川的短短一段時間已經讓我在不知不覺中習慣了這裡的所有。

    那次的尷尬場面雖叫我有些煩惱,但我知道,愛不只喜歡優點還要接受他的缺點,所以呢,管他“四十”還是“十四”,我反正都愛上四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