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復興訪談 >

中國網絡電視臺專訪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慶黎

發佈時間:2010年03月06日 18:4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張慶黎:“十一五”的承諾,都會實實在在落實好

張慶黎:今年是“十一五”的衝刺之年,決戰之年,能不能畫個圓滿的句號,結個實果,這一年至關重要,同時這一年承上啟下,承前啟後,又是為“十二五”做準備,喊各就位、打基礎的一年。所以今年我們想,“十一五”最後這一年,我們想還是按照原來中央確定的指導思想,支援、幫助、規劃的“十一五”的項目,現在到了一個什麼時候呢?我們説是叫一天天算帳,一項項排隊,一件件抓落實,最後把“十一五”凡是我們承諾了的,除了不可抗的原因以外,都實實在在的落實好,確保“十一五”劃一個圓滿的句號,給西藏人民一個滿意的答覆。

張慶黎:對於“十二五”規劃,中央正在按照座談會的精神做規劃,現在還在做的過程當中,但是有幾條,我可以負責的告訴網友們,讓大家心裏有點兒數,關心支持我們也得了解我們的情況,現在我們説西藏優勢全國獨特,困難全國最大,哪有舉全國之力支援這麼一個地區,只有西藏享有這麼好的政策。

張慶黎:西藏別的沒有,自然條件差、困難全國最大,我們最大的困難就是兩條,一是特殊的自然環境,因為畢竟是高原缺氧;第二,社會情況特殊複雜,西方反華勢力盯著你,想拿著你説事,實際上這些人中的99%都沒來過,只不過人云亦云,瞎説而已。我曾經接待過西方的好多朋友,包括有敵意的,當然也包括很多不了解的真實情況的,也包括一些善意的朋友。我説別的先不要説,第一句話是歡迎你,其次問你一個問題,問你曾經到過西藏沒有,他説沒有!我説那我給你噹噹先生,介紹一點情況行不行,我就先給他實事求是的,一五一十的介紹一番,這樣一介紹呢他們就講,西藏原來是這樣啊,不能再亂説了,否則説著説著就不切合實際。

張慶黎:一些西方媒體都是戴著墨鏡來中國的,我説也不是讓你們都説我們西藏好,而是公道就行,實事求是就行。今後西藏怎麼樣,關鍵是要堅定不移抓發展,讓老百姓過好日子,這是第一條;中央這次給我們這麼大的支持,首先要以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給的錢更多投向基層基礎,改善農牧民的生産和生活條件上,用在增加農牧民的收入上,這是非常明確的要求和指導思想。所以説我們想最後説一千道一萬,還得靠實力,還得要發展,還得讓老百姓改善生活,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這是最主要的。

張慶黎:這次中央政策的含金量是很高的。我們主要是在改善民生,改善基礎措施,水電、通訊、廣播電視、教育、科技衛生這些方面。五年以後,我説我們西藏經濟一直還要完全保持在兩位數的增長,老百姓的收入也完全可以保持在兩位數的增長,這是兩個可以確定的事。因為我們認真測算了中央給的投入,給的支持,加上我們自身發展打下的基礎,把中央的支持和我們自身的艱苦奮鬥兩者結合起來。在“十二五”期間我們有一些大動作,比如西藏生態安全屏障的保護和建設規劃的實施等,所以等到“十二五”完成那時候,整個西藏的變化就更大了。至少天更藍了,雲更白了,水更綠了,這是沒什麼問題的。

張慶黎:再一條就是社會局勢的穩定,當然這個有時候也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因為壞人是要天天干壞事的嘛,不幹壞事就不叫壞人了,我們希望過好日子、過安穩日子,實際上總有少數人看著中國發展進步他就難受,看著西藏穩定他難過,所以説他總要搞一些小動作,咬你兩口,這些我們做不了主,但是有一條,我們堅信優越的社會主義制度,我們中國共産黨的英明領導,一心為老百姓。西藏人民懂得誰在禍害他,誰在造福他,心裏都有本明白帳。我敢説西藏的絕大多數老百姓對黨的感情,我剛才説的家家戶戶屋頂上的五星紅旗你就可以看出來,那是發自內心的。西藏同胞有一句形象的説法,來了客人説官話,就是脖子上的話,説心裏話就是脖子以下的話,我敢説絕大多數老百姓説的都是脖子以下的話,對黨的感情都是很深很真的,對走社會主義道路是堅定不移的,對民族區域制度是堅定不移的,對走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發展路子也是贊成的。少數幾個蒼蠅嗡嗡叫,影響不了大氣候,大環境。歷史的車輪是不會倒轉的,西藏誰也不願意回到黑暗、野蠻、殘酷的封建農奴社會制度當中去,對這一點我們完全有底氣,有信心!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