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復興訪談 >

中國網絡電視臺專訪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慶黎

發佈時間:2010年03月06日 18:4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張慶黎談青藏鐵路的生態保護作用:藏羚羊見車停也不跑

主持人:我們要保護好環境,還要發展經濟,這兩者之間如何找到平衡點?

張慶黎:現在我們可以説對於西藏——亞洲水塔,雪域高原這片生態最好的地方,中央非常是重視的,每次開會都特別講到西藏環境保護問題,胡錦濤總書記已經連續18年參加西藏自治區代表團的分組審議,他每次都要講到生態保護和治理,講到西藏這個地方生態很脆弱,留給子孫的一定藍天碧水,千萬不能破壞了,這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胡錦濤總書記對於西藏生態問題的高度重視。

張慶黎:去年國務院專門下發了西藏生態安全屏障的保護與建設規劃,投資上百個億用於西藏的生態安全屏障的保護和治理,這在全世界我認為也是很少見的。我們修青藏鐵路的時候大家也都知道,這是西方反華勢力和達賴天天罵我們修鐵路破壞生態環境,但事實上青藏鐵路的修建是我們共産黨在雪域高原上生態保護的一個壯舉,一個奇跡,修這個鐵路,為了保護生態不該拐彎也得拐,為了把草地保護好,就把草皮先挖起來涵養著,等鐵路修好再覆蓋上去。還專門給藏羚羊等野生動物留了遷徙通道,這些都是大家坐火車去拉薩都可以看到的。修鐵路為保護生態,直接投資就達到14個億,據專家測算,青藏鐵路開通以後,藏羚羊不是少了,而是多了,我們乘汽車或者坐火車經過的時候,我們還專門看看它們怕不怕我們,藏羚羊見到人都是看一看,根本不跑,我們在藏羚羊跟前停了車,它也不跑。

張慶黎:説一千道一萬,得發展,得讓老百姓過好日子,經濟不發展,老百姓過不上好日子,我們就不是社會主義,不是共産黨。所以説在抓發展方面毫無疑問,但是在西藏如何發展,我們有一個紅線,一個高壓線不能碰,發展是第一要務,但是再重要的項目如果跟環保發生了撞車、發生矛盾,就要給環保讓路,寧可不搞,也不要破壞生態。前年我們專門開了全區一個環保大會,目的就是要讓全區各族幹部群眾都知道環保人人有責,都要有這種強烈的意識,都要把環保措施落實在工作行動當中去,都要從我做起,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這樣大家就比較自覺了。

張慶黎:除了保護之外,我們還要親自動手,美化我們的家園,植樹造林,每年都開展大規模的植樹造林,恢復植被,退耕還林,12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條件這麼差,缺氧缺多了樹都不長,所以説我們現在就因地制宜,先易後難,由近及遠,先吃肉後啃骨頭,先搞容易的。栽樹是三分栽七分管,就跟看孩子一樣,所以現在我敢説,在西藏,在拉薩我們現在每年的天氣狀況,空氣質量優良的天數每年都在98%左右,我不敢説在全國屬第幾,我敢説在全世界也是比較好的。

主持人:我們這位網友他提出了一個觀點,有關保護生態的,他説去年夏天到西藏,感覺旅遊人數比前兩年明顯增多。張書記“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説我們希望西藏的領導大力發展和扶植旅遊業,儘量少發展工業,保護好這片凈土。張書記對此您怎麼看?

張慶黎:這個觀點我基本上是贊成的,但是同時我還有我的一些看法,總的來講,我剛才講了一道高壓線,就是跟生態撞車,那就要服從生態,旅遊業在第三産業當中可能是公害污染是最輕的,發展旅遊業應該提倡,西藏120萬平方公里,旅遊業一年大發展,井噴式的發展,去年進藏遊客才達到了561萬人次,人人都要注意環保。

張慶黎:我們提出了經濟發展戰略是,“一産上水平,二産抓重點,三産大發展”的經濟發展戰略。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特別肯定了我們這一點,我們為什麼提出這個發展戰略,這主要是從西藏實際出發考慮的。

張慶黎:一産主要是在挖掘內涵、提高水平上下功夫,而不是在外延上開荒種地,擴大面積,要靠提高科技含量,提高人的素質,提高單位面積産量,提高效益,這叫一産上水平;二産抓重點,就是説我們二産不是説一點都不發展,二産這個面也很大,關鍵是不能發展有污染的項目,我們為什麼要講抓重點呢?就是要吸取以前的一些教訓,不能村村點火、戶戶冒煙、一擁而上。而要突出重點、體現特色,發展特色優勢産業,在特色上下功夫、做文章。什麼是抓重點,特點就是重點,就是有特色的,無公害,無污染的就可以發展,你比如我們現在生産的5100冰川礦泉水,全國的動車組上面都賣這個品牌,我們生産的礦泉水絕對沒有任何污染。三産大發展,我們講傳統的第三産業要改造,要提升,而對現代的第三産業,比如旅遊業、金融業要大發展,所以這個經濟戰略的提出本身裏面就有一個科學發展觀和轉變經濟發展的方式的問題,從一開始上項目就考慮是否有污染,把措施做在前面,這兩個是不矛盾的,是相輔相成的。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