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復興訪談 >

中國網絡電視臺專訪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慶黎

發佈時間:2010年03月06日 18:4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張慶黎:對中央和地方的援助,要花好用好管好

主持人:老西藏精神給了您很多動力和感動。我們也來看看網友,因為很多網友還是有一些去過西藏的,真正的看到了西藏的一些變化,我們有一位網友説,過去到西藏,看到農牧民住的都是帳篷和低矮的土坯房,生活條件很艱苦。這幾年開車再去,發現越來越多農牧民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房,他們説蓋房政府還給補貼,心情特別高興。他想請問張書記,這幾年西藏在改善農牧民群眾住房、醫療、衛生、教育等民生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因為民生一直都是老百姓非常關心的問題。

張慶黎:我們首先要感謝中央的政策好,中央確定新時期西藏工作的指導思想好,中央把改善農牧民生産生活條件,增加農牧民收入作為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首要任務。也就是説你不管怎麼幹,首先衡量你工作好壞的,是看農牧民生産生活條件改善得怎麼樣,農牧民收入增加得怎麼樣,口袋裏面是否有錢,所以從各方面大力度的給予西藏支持,很多支持。另外呢還有中央舉全國之力支援西藏,我就經常在想,只有在偉大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中國,才有這種壯舉和奇跡,世界上哪有一個國家舉全國之力支援這麼一個地方,我們現在對口援藏的省市17個,中央重要骨幹企業也是17個,還有60個中央部委,我們一個地區有2、3個省對口支援,這樣連續不斷的智力援藏,技術援藏,幹部人才援藏,資金援藏,所以可以説舉全國之力,這是我們的優越性具體的體現之一。

張慶黎:另外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各級黨委政府,全區各族人民應該説這些年下了大功夫,大家都記住這一條要知恩圖報,中央這麼關心支持,全國這麼支援,誰説錢多得沒地方花,美國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它也有自己的難處,也不是説錢多得沒地方花,也欠了不少賬,大家感到怎麼把來之不易的錢花好、用好、管好,你包括給老百姓解決安居工程的問題,也不是説白蓋房子白住,我們補助的僅僅是小數。一般最多的像遊牧民搬遷每戶最多才補2萬5,基本上都是補1萬多。為什麼我們花這麼多錢?因為西藏這個地方建築材料普遍都貴,大多從內地運來的。因為我們那邊是雪域高原,西藏號稱亞洲水塔,保護好這片碧水藍天,確保生態不被破壞,所以寧可多花一些錢,這在形成了廣泛共識,大家腦子裏都有這麼一根弦,什麼時候都不能破壞生態環境,要給子孫留下的是碧水藍天,所以説各個方面,我還是那句話,借外力,用內力,重合力,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在一塊兒,不撒胡椒面,集中辦幾件大事,把環境保護好,把民生問題解決好。多幹讓老百姓得實惠的事,就像吃飯一樣,飯要一口一口吃,但總得有吃第一口的問題,我們一步步扎紮實實幹下去,西藏人民的生活就會像芝麻開花一樣節節高。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