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復興訪談 >

中國網絡電視臺專訪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慶黎

發佈時間:2010年03月06日 18:4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張慶黎談老西藏精神:感謝長期援藏的老同志們

主持人:另外您也一直提到,説要發揚老西藏精神,要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忍耐。

張慶黎:對,五個特別。

主持人:這種精神每每看到這個,就覺得特別有動力,這麼多年走過來,克服了一個一個的困難,您是怎麼把這種精神化為一種動力,一個一個面對他們的?

張慶黎:老西藏精神是一代又一代西藏人,從工作、生活、實踐當中總結出來的,是用血汗鑄就的。這個老西藏精神裏面蘊含了豐富的內容:艱苦奮鬥,吃苦耐勞,包括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等等。為什麼現在還得吃苦,還得忍耐?俗話説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人一分鐘不吸氧都是不行的。所以在高原上要能吃苦、忍耐,還要特別能團結,我們這些人都來自五湖四海,不管困難有多大,只要團結起來,就一定能戰勝困難!我到西藏這四年多來,我深深的被老西藏精神感動著,有時候被感動得掉眼淚,人們説男兒有淚不輕彈,實際上有時候感動得你不流淚也得流淚,這種眼淚是從心裏流出來的。很多老同志長期生活工作在雪域高原上,他們每年吃的苦,受的累,受的難,咱們一説就能體會到,特別是從舊西藏過來的那些老人們,他們在舊社會受的欺負壓榨,跟新社會一對比,他們就感覺現在什麼都甜,什麼都好。

張慶黎:還有一批又一批的從內地去西藏支邊、援藏的同志們,他們遠離家鄉,遠離父母,有的一呆就是幾十年。在我們區黨委班子裏面,就有這樣的同志。有的人爸爸媽媽生下自己一歲以後,就被抱著進了西藏,到現在自己頭髮也都花白了。最後他開玩笑講,我在西藏的時間不長,我援藏時間來的也不算長,我一歲就援藏,我現在在這兒呆了已經50多年了,他説看到西藏一天天在發展,一天天在變化,人民一天一天在社會主義大家庭裏面當家做主,過著幸福的日子,感到苦也是甜,感到無怨無悔。我説的這些都是真人真事。

張慶黎:我們還有一個成員是1976年在北京師範大學畢業的高材生,他家就是北京的,畢了業自告奮勇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就到了西藏,一幹就是34年,真不容易。當然,你説西藏發展進步速度再快,跟內地比、跟偉大祖國首都相比,那還是差距很大。有的時候我問起這位同志,你有沒有什麼感到後悔的地方?他實在的説,當年既然選定了這條路,就沒後悔過,開弓沒有回頭箭,就沒想再回到北京。現在我們就打算在這裡幹一輩子。我説的這兩個例子都是我們班子裏面真人真事,每每想到這些,看到這些,聽到這些,自己就有一種對黨,對祖國的崇高責任感。什麼是大家和小家這個關係,怎麼處理好,説實在的,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一寸都不能丟,56個民族一個都不能少,大家都是祖國大家庭的一個成員,都是偉大祖國的一片熱土,我們得要呵護,得要保衛她,得要建設她,發展她,繁榮她。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