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推選 >

共築法治的力量——CCTV12.4十年法治人物評選結果正式揭曉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04日 22: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12月4日晚,《法治的力量2010—12.4十年法治人物頒獎盛典》在央視1號演播大廳落下帷幕。根據“百人評審團”的投票結果,十位十年法治人物和四位十年法治人物特別貢獻獎得主最終揭曉。“寶貝回家尋子網”創辦人張寶艷、“打虎網友”、誠信老人鄭宜棟、環境法治推動者王燦發、海地維和警察等10人(團體)入選十年法治人物;民警張浩、法官任秋華等4人榮膺特別貢獻獎。

頒獎典禮現場氣勢恢宏

    cctv12.4十年法治人物”(10人):

    江西省上饒縣誠信老人    鄭宜棟

    “寶貝回家尋子網”創辦人 張寶艷

    法律援助工作者          王林

    河南省檢察院檢察官      蔣漢生

    犧牲海地的中國維和警察

    “周老虎”事件中的“打虎網友”

    上海人民調解員          柏萬青

    討薪的五百農民工群體

    揭露“問題奶粉”的醫生   馮東川

    環境法治推動者          王燦發


CCTV12.4十年法治人物特別貢獻獎(4人)

    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                   張 浩

    河北省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法官           任秋華

    內蒙古自治區土默特右旗人民檢察院檢察官 張章寶

    吉林長春市雙陽區鹿鄉鎮鹿鄉村協管員      王紹精(已故)

接受致敬的6位法學大家從右至左依次為梁慧星、高銘暄、應松年、王家福、巫昌楨、陳光中

主持人撒貝寧、周濤、王小丫、張紹剛、路一鳴

    12.4十年法治人物頒獎盛典由全國普法辦、司法部、中央電視臺主辦,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今日説法》欄目承辦。12.4十年法治人物評選于2010年10月14日正式啟動,評選標準是推動力、影響力、引領力,評選的口號是“共築法治的力量”。此次法治人物評選最大的亮點是評選視野立足新世紀頭十年(2001—2010),評選十年法治人物。在這十年中,中國社會經歷了巨大的流變和進步,法治建設的成就有目共睹;其進步與光輝,與每個法治人物的努力是分不開的,今年的年度人物評選據此立意,對十年來的法治人物做出梳理、總結與評價。

    每年一屆的《法治的力量—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盛典》至今已連續舉辦十年,為了隆重紀念新世紀法治十年曆程,今年的頒獎盛典採用“10+3”結構設計,“10”即評選出10位十年法治人物,“3”代表三個特別的環節設置:

    一個是特別貢獻獎環節:為了表彰十年來在立法、司法、執法、普法等基層法治建設進程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傑出代表,晚會重點設置了一個環節,授予這些典型人物特別貢獻獎,通過這些典型人物的典型故事,濃墨重彩地展現十年來中國法治建設的成就,張浩、任秋華、張章寶、王紹精(已故)等四人作為公檢法司的基層代表獲此殊榮。

    一個是致敬環節:由中國政法大學新生代表所有法學莘莘學子向6位法學大家致敬,6位法學大家是王家福、梁慧星、高銘暄、應松年、巫昌禎、 陳光中,借此表達對立法的敬畏,對法律知識的敬重,對這些法學大家為建立健全中國法律體系、推動法治建設的所做出貢獻的感謝。

    一個是銘記環節:從2001年到2010年,是中國社會法治不斷進步的十年,涌現出了一批標誌性人物,他們或曝光醜惡揭示真相,或不畏權勢維護權益,他們是十年來中國法治史舉足輕重的人物。他們有“開胸驗肺”的張海超、堅持8年對日訴訟的蘇向祥、促使酒簽加上“過度飲酒、有害健康”的教師王英……, 人以事立,他們的經歷作為深深地震撼了公眾,作為普通公民他們對法治進步起到了不可低估推動作用。

    十年法治人物評選引起了全社會的持續關注和熱情參與。經過由政府官員、學者專家、媒介精英共同組成的百人評委團推選,最後選出了十年法治人物及特別貢獻獎的獲獎者名單。可以説,這份14人的獲獎者名單,不僅是對過去十年中國法治進程的回望與注解,更是對未來中國法治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期待與承諾。

    撒貝寧、周濤、王小丫、張紹剛、路一鳴等擔綱晚會主持,《新聞聯播》主持人李瑞英、著名演員巍子等傾情朗誦,韓紅、戴玉強、黑鴨子組合等歌星獻唱。
   
晚會結束時,當所有獲獎者與到場嘉賓在舞臺上,共迎由三軍儀仗隊護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時,晚會達到最高潮。這一畫面如同中國法治建設進程的一張全家福記錄了珍貴的瞬間。這一刻,一份名單,一幅畫面,一次評選,都將固化為中國法治建設進程的集體記憶,成為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