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推選 >

十年法治人物照片與文字資料(10位)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04日 22:0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獲獎者】王燦發

    【職務】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中國政法大學污染受害者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頒獎詞】

    堅持不一定成功,放棄一定失敗。

    為了青山綠水,他一次次出發。

    雖然步履艱難,他卻意志堅定。

    法治,留住綠色,贏得未來。

    【主要事跡】

    王燦發是一名學者,也是一名立法者,參與起草了《水污染防治法》。十幾年來,這位學者帶著他所創立的污染受害者法律援助中心,向污染受害者提供免費的法律諮詢,幫助一百多起環境污染案件的受害者向法院提起訴訟,以法律人的冷靜和理性,步履艱難卻意志堅定地推動了中國環境法治的健全與完善。

    【法治心願】

    希望更多利用法律手段,保護環境,我們希望有更多人關注、幫助污染受害者,用法治的力量,促進我們中國的環境保護。

    【背景故事】

    福建省蒲城縣是個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2003年, 40歲的鄭冬秀帶著自己的全部積蓄和從親戚那裏借來的100多萬元來到這裡,在山腳下承包了一片土地種上了桂花樹。可是到了第二年丹桂飄香的季節,別人家的桂花樹花繁葉茂,長得越大越能賣個好價錢,而鄭冬秀種的樹卻在慢慢枯萎,甚至開始死亡了。

    開始鄭冬秀還懷疑是自己的種植技術有問題,有好心的當地村民悄悄告訴她殺死桂花樹的罪魁禍首是只和鄭冬秀相隔300多米、坐落在半山腰上的和順化工廠。化工廠常常冒黑煙、放黑水。據當地媒體報道,化工廠周邊方圓5公里竟然出現了狗不長毛、雞不下蛋的怪現象。

    鄭冬秀也去找過縣政府和縣環保局,可是沒有一個人願意幫她要個説法。又過了一年,桂花樹的損失就更大了。鄭冬秀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投入全部要打水漂。

    鄭冬秀通過網絡四處查找資料。整整搜索了20多天,一個網站讓鄭冬秀眼前一亮。這個網站介紹的組織叫污染受害者法律援助中心。鄭冬秀還了解到這個中心的負責人,是被人們稱作中國環保法律援助第一人的王燦發

    王燦發是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從1998年開始就專門幫助環境污染受害者免費打官司。他還參與過我國絕大多數環境立法的起草、討論,有豐富的經驗。

    鄭冬秀第二天就背著自己桂花樹受損害的照片到北京找到了王燦發教授。

    王燦發教授很快就親自跟著鄭冬秀來到福建浦城縣實地考察。王燦發教授還跟鄭冬秀一起找到污染的化工廠縣環保局去交涉。最後王粲發教授讓鄭冬秀儘快去做找有資質的機構給桂花樹的損失做個鑒定。經過福建閩林司法鑒定中心鑒定,鄭冬秀桂花樹榦枯掉落死亡,與化工廠的氟化物污染有因果關係,損失總計約83萬元。拿著鑒定結論,鄭冬秀把污染的化工産告到了浦城縣法院。可是作為被告的化工廠卻説,鑒定是鄭冬秀單方面做的自己不認可。就這樣,案子一拖又是3年。到了2009年 ,法院委託名為浙江出入境檢驗檢疫檢疫所的機構重新進行了鑒定。但這一次的鑒定結果卻是鄭冬秀桂花樹的損失只有約2萬9千元。

    2010年6月,鄭冬秀起訴的3年後,法院依據第二份鑒定結論做出了一審判決。鄭冬秀髮現,除去案件受理費和鑒定費她一分錢賠償都拿不到,還得倒貼錢。她當即提起了上訴。

    2010年10月 ,福建省南平市中級人民法院二審開庭。二審中,王燦發的辯論緊緊圍繞一審法院委託的鑒定機構資質問題展開。鄭忠秀提出一審法院認定的鑒定報告中土地的最後照片也是張冠李戴了。

    鄭忠秀的案件是污染受害者法律援助中心援助的第305個案件。這場已經4年的環境污染訴訟案件還沒有定論。而在王燦發的經驗中最長的官司打了15年才勝訴。在幫鄭冬秀打官司的同時,王燦發也發現我國專門評估污染損害的鑒定機構幾乎沒有,他也為此向有關部門多次提出自己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