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推選 >

十年法治人物照片與文字資料(10位)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04日 22:0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獲獎者】馮東川

    【職務】江蘇徐州兒童醫院醫生

    【頒獎詞】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中最寶貴的是健康。

    他以一個公民的責任,引發了一場國家的行動。

    用良知面對生命,用法治守護健康。

    【主要事跡】

    食品安全關係國計民生,馮東川以醫生的良知和公民的責任,對奶粉質量問題實名向國家質監總局舉報,促進了有關部門對奶粉質量標準問題進行規範,在培養和促進現代社會公民責任和意識方面具有典範意義。

    【法治心願】

    希望無論是義務工作者還是患者,都能在法律下擁有權利,更有義務,使社會更加和諧。

    【背景故事】

    2008年,江蘇省徐州市兒童醫院。

    小兒泌尿科醫生馮東川在連續為幾名腎衰竭患兒動完手術後,心情反而很沉重:從第三個6個月大的患兒腎臟取出的結石,直徑1.5厘米,它會引起便血、臟器壞死,直至死亡。在嬰兒體內發現如此大的結石並且不止一例,這絕不是個偶然的現象。馮東川判斷,最有可能的病因,就是孩子的食物。

    在連續收治了9例腎結石患兒之後,馮東川跟國內的同行交流,發現許多地方都有類似病例,患兒吃的居然都是三鹿奶粉。其實,凡是馮東川收治的患兒 他都悄悄告訴家長不要再給孩子吃三鹿奶粉了,但是其他醫院其他地方的更多的孩子。他們的家長又怎麼能知道自己的孩子每天喝下去的奶粉可能會要了孩子的命呢?

    馮東川決定具實名向國家質檢總局舉報三鹿奶粉:“我是一名小兒泌尿外科醫生,最近一個月接連診治了9位雙腎結石導致腎衰的患兒,其中六例都吃的是“三鹿”配方奶粉,希望質檢總局能組織專家查明原因。”

    同時,他決定採取自己的方式發出警示,那就是他的博客——

    2008年07月24日 13:59是不是奶粉有問題?為什麼嬰幼兒腎結石腎衰會爆發出現?

    7月24日20:30:00,簡直令人心驚肉跳 又有兩例和奶粉有關的幼兒腎結石情況似乎越來越糟糕。

    7月25日淩晨2:53,我希望大家為了孩子的健康,暫時不要給孩子吃SL奶粉了。

    在患兒集中發病的17天內,馮東川就寫了14篇博客,每一篇都與三鹿奶粉有關。

    馮東川感到自己勢單力薄。因為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需要確鑿無疑的證據。他想到了自己的老師中華醫學會主任委員孫寧。他將自己採集到的樣本送進北京的化驗室。

    幾天以後,馮東川寫了這樣一篇博客,字裏行間興奮不已——“結石結果出來了,很高興採用了我們的六塊結石……衛生部專家組已在結石中檢出了三聚氰胺的成分……專家組中就有孫寧。我預感到事情快有結果了。”馮東川説。

    馮東川的預感是準確的,三鹿奶粉事件隨後成為全國的焦點事件:

    2008年9月11日,國務院聯合調查組赴奶粉生産企業所在地。

    9月16日, 22家企業的乳製品檢出了三聚氰胺,這些批次的奶粉停售。

    2009年1月三鹿集團原董事長田文華被判處無期徒刑,生産銷售和在原奶中添加三聚氰胺的張玉軍、耿金平被判處死刑,

    三鹿集團公司破産……

    事情已經過去三年了,馮東川仍是一個普通的兒科醫生,他的博客仍然是患兒家長最愛看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