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推選 >

十年法治人物照片與文字資料(10位)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04日 22:0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獲獎者】討薪五百民工群體

    【頒獎詞】

    被拖欠的是500農民工的工資,更是500個家庭的冷暖。

    他們主動拿起法律的武器,引發了一次公益維權的接力。

    法治,讓他們有尊嚴的勞動,感受勞動者的光榮。

    【主要事跡】

    2003年cctv年度法治人物。2003年,500名在京的農民工,主動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打贏了官司,要回了被拖欠3年的500萬工錢。這也成為全國第一例將法律援助引入建築行業處理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案例,他們的勝利,對於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有著極強的借鑒意義。讓農民工享受國民待遇,保證衣食住行,按時發放工資是底線,所以500名農民工集體維權的勝利具有了超越500個人的意義。

    【背景故事】

    2003年,一群人農民工帶著親人的希望和對未來的憧憬,離開了家鄉,來到大城市做著最艱苦的勞動。為了實現這簡單的願望,他們節約著每一分錢。張永林和他的工友,每個人都有一個筆記本,上面記錄著自己每天干了多少活,他們認為自己幹的活兒越多,掙到的錢就越多,可是本子記完了,樓蓋完了,他們才發現,一年的辛苦竟然得不到一分錢的回報。

    500個農民工,總共被拖欠工資503萬。面對著自己親手蓋起的樓房,他們的心中卻是心酸,是憤怒,是屈辱。他們把欠薪的公司老闆告上了法庭。

    在那一年,因為500農民工的集體維權,他們因此被當選為2003年度的年度法治人物。就在晚會錄製的當天上午,500農民告公司老闆的官司判了下來,法院判決工程項目單位支付欠農民工的工錢503萬。500農民工當選為法治人物後的一個月,2004年1月24日,在那年的春節前,500農民工拿到了被拖欠的工錢。

    根據法院提供的信息,記者找到了當年500農民工的三位代表人物:張永林、孫傳權、高建國。張永林目前在安徽省含山縣的一個工地上做工,從前他的願望是掙錢想給孩子買小車子。而現在他花了13.5萬,在縣城裏給兒子買了個80平米的二層小樓,就等著兒媳婦進門了。孫傳權7年前拿到工資以後,就回到了合肥老家,結了婚,還有了可愛的兒子。現在他在超市裏承包了一個攤位,自己做起了老闆。高建國7年前拿到工錢以後也回到了安徽老家,如今他自己帶著七八十個農民工一起承包工程。他現在最關心的一個是工程質量,再一個就是給工人及時發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