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推選 >

十年法治人物照片與文字資料(10位)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04日 22:0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獲獎者】 “打虎網民”

    【頒獎詞】

    真相有時可以被掩蓋,但永遠不會被消滅。

    面對謊言,一群網友,進行了曠日的較量。

    法治精神在網絡時代超越了時空,

    網絡時代在法治社會放大了正義。

    【主要事跡】

    在“周老虎”事件中,有一支不可小視的打虎英雄團體,廣大的網民。網民小魚啵啵啵找到年畫虎,發佈了最著名、最有里程碑意義的“終極證據”貼;網民小兔自費建網站提供打虎的第二陣地;網民祖輩是農民,自願擔當起打虎網的夜間網絡值班工作,她要求網民們理性發言,以理説話,她的努力使打虎網得以持續。打虎網民,是法治精神與網絡時代的結晶。法治精神,在網絡時代超越了時空,他們彼此攜手,捍衛真相。網絡時代,在法治社會放大了正義。

    【法治心願】

    網友祖輩是農民:希望將來上山有虎可看,下山無虎可打。

    網友小兔釣魚:希望假的事情越來越少。

    網友小魚啵啵啵:希望每一個人都講求誠信,用自己的誠信共同打造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

    【背景故事】

    2007年10月12日,陜西省林業部門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了陜西農民周正龍拍到野生華南虎的消息。隨後,有網友驚訝地發現,在周正龍拍攝的多張照片中,這只老虎竟然紋絲不動。據此網友們懷疑,周正龍拍攝的很可能是一隻平面的假老虎。

    “人的眼睛和動物的眼睛是一樣的,它是有層次感的,有反光、瞳孔、收縮肌。周老虎它的眼睛中間是空洞的”——網友“小魚啵啵啵”是山東濰坊的一名公務員,擅長書畫。

    小魚感到要想證明虎照是假的,只有找出拍攝時所使用的虎照道具,讓假老虎現出原形。於是,小魚他們就開始在網上發動大家一起進行搜索。

    另一邊,虎照公佈的第11天就有人帶著周正龍進京向國家林業局提出申請要在鎮平縣建立國家自然保護區。在虎照真假還未確定的情況下,一旦保護區開建,不僅浪費大量國家投資,還將使科研走入誤區。這一可能出現的後果讓小魚他們心急如焚。

    2007年11月16日淩晨,網友“攀枝花”找到了一張老虎年畫的圖片發給了小魚,年畫上的老虎和周老虎幾乎一模一樣。小魚隨後發佈了“攀枝花”找到的年畫虎照片。更多的網友依照線索乘勝追擊。當天下午就找到 數年前印刷老虎年畫的義烏廠商。 得知了這個消息,小魚兩個月裏第一次離開了電腦。

    而小兔還在為這件事忙碌著。他在北京經營著一家小公司。年畫虎發佈之後 “小兔”就一直呼籲對虎照進行科學鑒定。他認為虎照的真假關係到科學的良知和政府的公信力。而年畫的發現使得虎照真偽的重新鑒定無法避免。終於,國家林業局要求陜西省林業廳依法對虎照進行二次鑒定。

    此時,遠在深圳的網友祖輩是農民仍在過著黑白顛倒的生活。“晚上7點到早上8點 這段時間內值班”。 平時她喜歡旅遊、攝影。然而,自從自告奮勇做了做了打虎網頁的值班人之後,她就一直守在電腦前向網友們介紹事情的進展。“網絡雖然虛擬,但是人性是真實的。每個人都必須對自己的言行負責,每個人都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祖輩是農民説。某日淩晨四點,祖輩是農民發出一個帖子——我有足夠的耐心來等待。此時 和“祖輩”一樣在網上堅持的等待 還有小兔、小魚和無數網友。因為連續通宵值班,53歲的“祖輩”終於病倒了 ——“突然就發覺自己聽不見了。突發性耳聾。”

    此時,國家林業局已向陜西派出了科考隊,陜西省公安廳也對此事展開調查。2008年6月29日,在各方的推動下,歷時8個多月的華南虎照真假之爭終於有了一個結果。經查實:周正龍拍攝的華南虎照片是一個用老虎畫拍攝的假虎照。2008年11月17日,周正龍因犯詐騙罪、非法持有彈藥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六個月,緩刑三年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