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推選 >

十年法治人物照片與文字資料(10位)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04日 22:0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獲獎者】犧牲海地的中國維和警察

    【主要事跡】

    作為海地維和警察部隊中的一個群體,他們代表國家履行國際義務,為了維護國際社會的和諧穩定奉獻出了鮮血和生命。

    【頒獎詞】

    因為和平,他們把異國作為家鄉。

    海地,8位中國維和警察,以生命鑄就了和平。

    十年維和,他們用責任履行了國家的莊嚴承諾。

    【背景故事】

    2010年1月12日,海地發生7.3級地震,當時,正在海地執行維和任務的李欽、鐘薦勤、和志虹,與中國公安部的另外幾名警員不幸被埋在聯合國海地穩定特派團總部大樓的廢墟中。

    震後第四天淩晨,戰友們首先找到了新聞官鐘薦勤的遺體。在找到鐘薦勤幾個小時後,戰友們發現了另外幾名中方警員的遺體,他們是:李欽、和志虹、王樹林、郭寶山、朱曉平、李曉明、趙化宇。

    鐘薦勤先後兩次參加海地維和任務。第二次剛剛到達海地,他的女兒就出生在昆明了。這個年輕的父親盼著與女兒見面的時刻。許多海地的夜晚,鐘薦勤在電腦上逗弄著沒有見過面的女兒。在海地,他冒死拍攝了300多個小時的影像,成為外界了解中國維和警察的珍貴資料。

    李欽在趕赴海地前,曾對女兒李沁遙説,我現在開始從頭髮絲到腳趾都是國家的,不是你們的,等我回來再還給你們。地震發生的那天,李欽正通過電話給女兒念授勳儀式的發言稿。隨後他説要開會,回來再念。放下女兒的電話,是海地時間下午四點整。隨後李欽跟戰友們一起進了那座大樓,遭遇了那場大地震。

    女警官和志虹拍下了很多海地美景的照片留給了自己的兒子。在海地,她把對兒子的思念化成對當地兒童的大愛……

    海地大地震發生後,中國政府仍然信守了自己對聯合國的承諾,在對海地提供1億多元無償援助的同時,延長了維和警察防暴隊在海地的駐留時間,至今年5月1日,鐘薦勤的戰友們才回到國內。十年間,我國已向聯合國所指定的海地、阿富汗、利比裏亞等七個任務區,派遣了1500多人次的維和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