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推選 >

十年法治人物照片與文字資料(10位)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04日 22:0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獲獎者】法律援助工作者 王林

    【職務】

    湖北省黃石市司法局副局長兼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頒獎詞】

    群眾利益無小事,群眾滿意是天大的事。

    他以極大的耐心,使一件件糾紛通向圓滿。

    法律援助,演繹著春風化雨的力量。

    【主要事跡】

    王林原是一名執業律師,執業過程中時常主動幫助困難群眾,為他們提供免費法律幫助。1997年司法部下發了《關於開展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後,黃石市司法局籌建法律援助中心,當時身患癌症剛剛做完手術,正在進行放療、化療的王林主動請纓,在資金、設備、人員都存在極大困難的情況下,他不等不靠,拿出自己的積蓄,主動承擔起法律援助中心的組建工作。為了讓外來的務工人員獲得良好的法律援助服務,他主動與黃石農民工外出打工較為集中的地區溫州市司法局協商,率先創建了具有示範性的法律援助異地協作工作模式,創建了農民工法律援助流動夜校、法律援助公眾教育等形式,深受廣大外來務工人員的歡迎。此外,他還積極參與一些信訪案件的調處,他總結的“疑難信訪案件應當由比較有威信的法律服務專業人員對信訪人的訴求進行分析和評估,由信訪主辦單位一把手參與並決策”的工作模式被廣泛採納和應用。12年來,在司法局的領導下,在王林同志和法律援助中心同志的共同努力下,黃石市法律援助中心從無到有,由弱變強,從創建之初的每年在黃石地區僅辦理不到100件法律援助案件,到現在每年在黃石地區辦理1000多件法律援助案件、10000多件法律援助事項,得到了社會的廣泛讚揚。

    【法治心願】

    我希望未來的十年、二十年,通過我們的努力,讓法律援助之光灑滿每一個角落。

    【背景故事】

    王林是湖北省黃石市法律援助中心的主任。他從1997年開始做法律援助律師,當時他是黃石唯一的一名法律援助律師。

    1994年1月24日晚,在湖北省黃石市發生了一起殺人案。遇害者孟友元,31歲,當場死亡。涉嫌殺害孟友元的犯罪嫌疑人一審被判處死刑,但是他提起上訴之後,案件的進度就緩了下來。當時一個重要的殺人工具——刀子沒有找到,使得這個案件一直壓下來。

    不久之後,孟友元的母親在上訪的路上突發腦溢血不治身亡。孟友元唯一的兒子也溺水身亡。家裏的不測使孟友元的姐姐覺得必須為死去的弟弟討個説法。但隨著案發時間一天天過去,孟家人對政府的怨恨越積越深。問題不僅沒解決,反而陷入僵局。

    所幸在黃石,很多人都知道有困難找王林。孟友元的姐姐也找到了他。王林自己也記不清,為了讓孟友元的姐姐接受一個更合理的賠償數額,和她談了多少次。終於,二審法院在證據補足之後做出了判決,殺害孟友元的兇手被判處無期徒刑。在王林的説服下,孟家人接受了政府的賠償。

    “要不是他接手這個案件,不會這麼圓滿,我真是感謝他。” 孟友元的姐姐在結案後感激的説。

    “其實我們嫌麻煩的時候,是因為我們自己沒有做好,或者是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去應對它的時候,你才會覺得麻煩,如果有足夠的能力的話,一切都不麻煩。”每次當被問到做法律援助是否麻煩時,王林總是這樣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