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推選 >

2010CCTV中國年度法治人物評選啟動儀式領導講話內容整理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15日 18:2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今年的評選標準及流程

 

12.4法治人物評選總導演 盧小波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媒體同仁們,大家好。

    非常感謝各位領導和各位朋友對我們12.4法治人物評選關注與厚愛。剛才錢總在前面已經説了了,今年是12.4法治宣傳日十年,我們今年要評選十年法治人物。哪些人能夠當選為十年法治人物?哪些是十年當中推動法制進程的人物?

    我們擬定三個標準,三個關鍵詞,一個是推動力、影響力和引領力。首先推動力我們強調是從制度建設來進行,在這十年當中,因為他們的行動引起公眾對某一法治領域的關注,因為他們的行動催化某些法律法規的誕生,從而對整個制度建設和國家法治進程起到推動作用。

    其次,我們推動是影響力。在十年當中,他們在重大新聞事件當中起到核心作用,體現了公民對社會責任與擔當。他們的言行所投射出精神具有強大照射意義,進而影響社會的價值觀。

    第三方面是引領力,這十年中,他們為公眾不懈奔波,他們的理念具有預見性,放射法治精神的力量。而他們人性光輝則引領更多人投身法治進步的事業。

    在這個標準之下,我們成立百名評審團,這個由公檢法司部委官員以及法學大家和知名學者,以及媒體總編輯共同組成。由百人評審團經過三個階段評審,最後選定十大法治人物。

    第一個階段是從現在開始,從網絡以及中央和地方合作媒體,以及我們歷屆法治人物都進行全面推選,這是全民推舉提名人階段。第二階段是初選階段,在全民推舉提名基礎上,由百人評選團進行第一次投票,選出20位候選人。第三階段是由百人評審團對20位候選人進行第二次投票,推選出十大法治人物。我們將在11月24號在央視一號演播廳揭曉十大法治人物。

    需要特別告訴大家,今年我們還將通過網絡媒體等方式向全社會徵集未來十年法治心願。包括這些年法治力量關注一直都是非常關注民生,所以我們想徵集未來法治十年心願,徵集問卷將由國內著名法學院完成,徵集百萬心願將會在晚會上展示,希望得到每個人的支持。

    其實對於我們來説,每次晚會都是梳理和感動的過程,每次我們都能從這些人物的身上獲得勇氣、尊嚴以及正義等等珍貴的品質。讓我們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希望大家進一步關注我們12.4法治評選,也關注我們12月4號的頒獎盛典,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