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推選 >

2010CCTV中國年度法治人物評選啟動儀式領導講話內容整理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15日 18:2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打造的是中國人法治精神的殿堂

 

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常務副總監 錢蔚

尊敬的各位同事,各位領導。尊敬的各位媒體來賓,上午好!

    小撒説他在12.4這個日子,他的習慣性動作是腿肚子哆嗦,我相信在座的所有朋友們,會在心裏跟我一樣想起這麼一句話,又是一年12.4。這個旋律又響起了,在平日裏,我們的理想是點滴記錄中國法治進程。十年來,我們的驕傲在於,我們點點滴滴把中國法治進程每一點細微的進步和變化都記錄在我們的屏幕上。但是一到12.4,一到年底這個日子,我們會自覺地對自己説,我們期待一次集結號。因為,只要中國的法治需要,只要中國的民眾需要,我們會在每年這個日子吹起我們的集結號。所以今天要特別感謝在座的姚振懷、劉家偉、劉劍主任以及問總。我們十年相攜扶手,我們把12.4送到2010年。還有感謝應松年老師,還有張京文。我相信和期待你們的風采和魅力,在今年的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盛典上,將更好綻放。

    特別感謝我們的媒體朋友,沒法歷數這十年每一個瞬間,我們《今日説法》欄目是如何跟每一家媒體朋友並肩戰鬥,共同書寫上中國法治史上每一個瞬間。

    12.4這個日子誕生於十年前,那是一個讓人激動的日子,那是一個所有的法學界人物,所有公檢法司一線的人們都期待的日子。因為我們都覺得,我們了解中國法治的現狀,我們期待中國法治的現狀,我們遙望著中國法治前行的方向。所以當這個日子誕生的時候,所以跟法律相關的人們可能都在心裏銘刻下這麼一個信念。每年珍惜這個日子,珍惜這個日子帶給我們的機會。在這種信念下,就是剛剛小撒所説的,我們的一支團隊在根本不懂得什麼叫舞美,什麼不叫燈光的情況下,推出我們第一屆中國法治人物。

    十年來,剛才大家屏幕上見到風采的,有許多我們忠誠于政法理念的,比如説張京文,還有無數的人們。還走來了很多立法大師。比如説王家富,比如説今天的應松年老師,還有每次在立法場合下相互爭議一塌糊塗的立法大家。還走來我們的500民工,這是很多年前的一個故事。小撒在晚會上跟500民工約定,在結束以後要去喝酒。我們500民工懂得用法律武器用戶自己的利益。 還走出周老虎事件背後拍虎網民們,作為一個網民群體代表在我們盛典上同樣呈現出一次法治的力量。

    所以今年是12.4十年,我們就在想,用怎樣的方式紀念這十年。用怎樣的方式讓我們十年一起走過的人們再次集結,再次把我們十年的理想一次迸發,再一次遙望未來十年,我們的中國將有怎樣的法律。所以今年我們準備在新世紀的十年和五五普法結束最後一個年頭,我們想推出十年法治人物評選和頒獎盛典。我們期待建立一種在法治歷程上具有推動力、影響力和引領力的一個標準。然後在方向性的、地標性的法治事件中去選取我們的平民英雄們,去選取那些自願的推動者登上我們十年法治人物的舞臺。

    一會兒我們總導演盧小波還要詳細介紹一下我們這次法治人物評選的規則和流程,期待我們各位的關注,期待我們各位的幫助。我們非常想在十年的殿堂,它不是屬於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的,它也不只屬於為這個日子奮鬥了十年的電視媒體人,它是屬於全中國人的,它應該是我們全中國人一個法治精神的殿堂。只要遙望,我們就有希望,只要一點一點在走,中國的法治就一定會按照我們每一個善良中國人所期待的方向,在一步一步往前走。

    所以最後要非常,再一次隆重地感謝十年相扶相伴我們一起走過的各位朋友,在座和今天沒有在座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