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1年全國兩會 >

專訪政協委員張抗抗:減免租稅扶持傳統文化産業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13日 13:4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訪談嘉賓】

    張抗抗,原名張抗美,中國女作家。

    【文字實錄】

    記者: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絡2011年“兩會”專訪,我是張瑩。現在請到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全國政協委員張抗抗,張委員您好。

  張抗抗:您好。

  記者:跟我們網友打一聲招呼吧。

  張抗抗:大家早上好。

  記者:我們知道張委員是一位來自文學界的政協委員,所以也特別想問問您今年提案是不是也和您的專業相關呢,能給我們介紹一下嗎?

  張抗抗:我今年有三份關於文化的提案。一個是關於要儘快修訂《著作權法》,因為我們的《著作權法》是1991年頒布的,到現在20年時間,中間經過一點小修,但是你想我們這麼快經濟發展速度,包括我們文化的發展,它所以原有的《著作權法》很多已經不適應現在的形勢了。
 
   記者:你覺得需要不斷的更新了。

  張抗抗:國家還有一個,國家那個知識發展,知識産權發展,知識發展綱要,它裏面本身在知識産權系統裏面就包含《商標法》、《專利法》和《著作權法》,那麼現在前面兩個法都修完了,這樣《著作權法》應該儘快地推上去。

  記者:還有第二個提案是什麼呢?

  張抗抗:第二個提案是關於政府如何扶持這個傳統書業,傳統書店和紙質書業的問題。

  記者:對,因為我們現在看到這個電子書發展非常快,你覺得傳統紙質書非常非常的一部分,需要保護?

  張抗抗:我覺得紙質書和傳統書店還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文化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

  記者:我想問一下,您看過電子書嗎?

  張抗抗:當然看過了。

  記者:您感覺這兩個對您來講您比較喜歡哪一種?

  張抗抗:它一個是數字閱讀,還有一個紙質書的網上購買,就是空中店。那麼空中店的購買比較低,它的成本比較低,所以它勢必會衝擊到地麵店的銷售。

  記者:而且還能送貨到家,很方便。

  張抗抗:很方便,所以很多人會選擇,尤其是年輕人選擇網上購書。選擇網上購書以後,傳統書店就會受影響。

  記者:對。

  張抗抗:所以這個我們分兩邊來説,一個是紙質書的網上銷售,一個是電子書都對傳統書業産生了衝擊,所以這樣的話,但是我覺得書店是不會,應該説永遠也不會退出歷史舞臺。目前來講它受到了很多的影響,那麼很多人轉向電子閱讀,這個無可非議,因為新的技術一定會替代原來傳統,但是你想書店本身是我們文化中城市風景當中的一個組成部分,而且到中老年,中老年人群他們還是習慣到書店去買書,因為他可以選擇。你説網上購買一定是目標性購買。

  記者:對,一定是我想要什麼,直接去點。

  張抗抗:對,你才能去買,你怎麼選擇,有些書想要和不想要呢,所以包括就是在網上購書的人,年輕人,他也應該到書店去瀏覽一下,翻翻書,找找書也是很愉快的事情,這個時候你才會知道有的時候看一下,我想看什麼,所以這個書店我覺得它是不可能全部被替代的。
  
  記者:所以您提出這個第二個提案是這個方面。

  張抗抗:對,親切感,觸摸感,包括童書,孩子們你怎麼叫他網上購書,是不是也應該到書店去,所以它是一種文化行為,我們的文化生活,本身我們文化生活這種。所以我現在就是説這個建議政府就是千萬不能忽略了這一塊,就是我們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那麼由於這個圖書利潤是很薄,所以書店的租金、人工、書店,地麵店它的成本就比較高。這樣的話應該對書店資金進行政策扶持。

  記者:給一些好的政策,讓它繼續可以生存下去。

  張抗抗:辦書店它就應該減租金,應該給予很低的租金,尤其像舊城改造,新城規劃都要有圖書的網,書店的網點。因為新華書店現在比較好活,因為新華書店有教材,但是就是我們民營書店現在就生存非常艱難了,如果將來我們一家書店也沒有的時候,或者就剩新華書店的以後,我們才會發現原來書店在我們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
 
  記者:書店和我們的傳統紙質書是我們文化需要保護一部分重要傳統的東西,還有第三。

  張抗抗:還有一個就是關於出版社減稅的政策。

  記者:減稅。

  張抗抗:因為出版社的利潤也非常薄,它大部分有一部分要付給流通渠道,就是銷售書,書,我們是寫書的是吧,寫書出來把它做出來,還要賣出去,就是三個環節。那麼出版社其實現在也很難生存,也很艱難。因為它一部分轉向我們全媒體出版了,就轉向到電子書的出版,這樣對紙質書的出版也有影響,所以我覺得對出版社,其實我們過去這個政策上是注意不夠的,就是對出版社一些圖書也要進行減稅。

  記者:您覺得現在這個稅很高是嗎,很影響我們傳統書。

  張抗抗:稅很高。比如説對作家來説,也是800塊錢徵稅,這個也是非常不合理的。因為我不是説當月寫的,當年學的,我很可能十年寫了一本長篇,這個例子很多,你像《白鹿原》就寫了十多年,是不是。所以這個起徵點非常高。

  記者:應該再去做一些詳細的一些不一樣的對待?

  張抗抗:這個稅的改革文化方面的稅收,將來我們更多公益事業,文化是不能講文化産業化的,講文化産業可以,但是它不能化。

  記者:這個馮驥才老師上次來我們這還説過這個。

  張抗抗:很贊同。

  記者:文化不能産業化。

  張抗抗:所以文化事業究竟怎麼發展,它裏面很大一塊是公益事業,公益部分。

  記者:明白了,看來您三個提案都是您相關這個專業方面的,也希望未來您的提案能得到一一的落實。

  張抗抗:對,我的三個提案是關於遏制網絡盜版侵權,因為我們現在大家知道,很多文學網站它的原創作品很多,這個原創文學作品就是一天上傳寫手寫得很快,七八千字,一萬字這樣子,可是它上去以後不到五分錢就可以被鏈結到別的不法網站。

  記者:轉載的很多。

  張抗抗:盜版網站。

  記者:而且沒有保護。

  張抗抗:對,完全沒有保護。還有就是這種大型搜索引擎,那種大型網站,很快就把它都給搜到裏面去了,進入一個什麼文庫,進入這個,包括去年谷歌事件,所以這個就是非常不合理,這是對原創,也是一種侵犯。那麼網絡作品同樣要受到保護,所以這個我也提出了好些建議來遏制網絡侵權與盜版。

  記者:是,網絡發展很快,所以網絡文學也是發展的非常快,但是這塊保護工作的確值得我們去注意,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訪問,也希望這些提案將來能得到落實,那好我們這起的訪談就到這,再見。

 嘉賓簡介

    張抗抗,原名張抗美,中國女作家,出生於杭州,祖籍廣東新會杜阮鎮長喬。她于1975年便完成了反映知青題材的長篇小説《分界線》,1979年以短篇小説《愛的權利》而知名。八十年代則更是作品不斷。1987年長篇小説除《隱形伴侶》,反映三十年代革命知識分子命運的《赤彤丹朱》(199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