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1年全國兩會 >

[視頻]專訪政協委員馮驥才:有些文化遺産不該進入文化産業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5日 16: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訪談嘉賓】

    馮驥才 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民進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參事,中國文聯副主席、天津市文聯主席

【文字實錄】

    主持人:中國網絡電視臺的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張瑩,我現在在人民大會堂2011年全國兩會的報道現場,那麼現在來到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驥才,馮老師你好。

    馮驥才:你好。

    主持人:非常歡迎,跟我們網友打聲招呼。

    馮驥才: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馮老師,特別想問問您,您今年上會帶來什麼樣的提案呢?

    馮驥才:因為我今年主要在做文化遺産的搶救,我認為文化遺産搶救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古村落文化。

    主持人:古村落文化。

    馮驥才:對,因為我們的最深的,最遙遠的根,實際是在村落,我們是從傳統的社會進入現代的社會,我們城市的歷史遠遠不如我們農村的歷史,我們有一些村落甚至有一千年、兩千年,甚至更遙遠的歷史,所以它歷史的積澱非常深厚,歷史的記憶非常長久,文化財富非常多。

    主持人:現在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

    馮驥才:現在很多地方,因為隨著農村的城鎮的城市化,農村的這個城鎮化,它已經變成,很多農村面臨很大的衝擊。我們中國的自然村落200多萬,但是不見得每個村莊都有歷史,有的村莊是自然村,也有的是慢慢發展起來的,但是有的村落是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

    主持人:有很深厚的文化歷史底蘊。

    馮驥才:對,因為我們中華民族地域多元,文化的板塊很多,民族眾多,歷史也不同,所以各個地域有各個地域的文化,有自己的特色。很多你在旅遊的時候,可以看到很多比較著名的村落。

    但是就是在旅遊的,你看到的大部分都是旅遊開發出來的一種村落,但是還有一種古村落,深藏在我們的山水之間,你未必知道,也未必看到,但是呢,它們卻面臨著衝擊,有些村落隨著土地的開發,有些城市的房地産的開發,就轉移到了城鎮,所以城鎮現在呢,他們也需要農村的這些土地,城鎮的一些土地,這樣就把一些村落拆除了,這個面臨很大的問題。

    還有農村建設過程中,有的時候為了,它為了農村的發展,要把村落合併起來,再合併起來的話,有的村落也要把它推平,這個問題很大,第一個來講,村落本身有歷史,有記憶,有獨特的生活,另外一個呢有很多的村落有非常深厚的,我們講非物質文化遺産,就包括它的民俗、民間的藝術、歌舞、音樂、曲藝,民間的美術、手工藝,大量的文化,它的文化生態村落裏,如果村落沒有了,這些東西就沒有載體,隨之就消失了。

    主持人:就消失了,所以這也是您特別關注的今年的提案。

    馮驥才:村落它是有要求的,首先來講它應該有原始的規劃,包括有些規劃是原始自然形成的,它應該有一些重要的歷史的板塊,歷史街區的一些板塊,一些經典的民居的建築,還有一些公共的建築,比如像廟宇、戲臺、廣場,它有很多的,歷代這個村落由於建築不同,它是千姿萬態的。

    主持人:所以非常有特色,您覺得這一點是您特別關注的。

    馮驥才:對,但是確實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説在前些年我們調查的時候,我們有一個估計,比如説各個民族一些比較經典的、重要的古村落,將近有兩三千個,甚至還要多一點,現在就是迅速的消失。

    比如像山東,我們要找到一個完整的,非常有特色的古村落,幾乎是找不到的,那是齊魯大地,那是大悠久的歷史,那麼齊魯大地的古村落,我們如果要一個都找不到的話,我們的根在哪兒呢?

    主持人:太可惜了。

    馮驥才:我覺得我們失去了,我們失去了根是可怕的,我們失去了根,最後我們失去的是我們的文化,是我們文化的載體。

    主持人:是,除了您今年關注的這個古村落文化保護這個提案以外,您對於兩會,您還有什麼樣的觀點?

    馮驥才:兩會覺得兩會發言我講了一個問題,就是政協委員參政議政,建言獻策,那麼這些年來,我覺得參政進步很快,最早的時候,因為我政協委員時間很長了,到今年可能是29年了。

    主持人:老的政協委員。

    馮驥才:老的政協委員,83年的政協委員,我剛剛到政協委員就是40歲。

    主持人:見證了我們整個政協委員參政議政這麼一個發展過程。

    馮驥才:這個一開始的時候議政比較多,大家不能空議論,要參與進來,所以參政的意識就越來越強。那麼參政是多方面的,比如説有一些政協委員,他在政府一些管理部門裏任職,這是一種方式,建議獻策,反映社情民意這也是一種方式。

    還有一種重要的方式就是提案,你要注意一些,年年的提案,實際上越來越在深度的、廣度的力度各個方面有加強。這個提案呢,在國家的社會生活中,用在剩下的問題上,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政協委員發揮他們的智慧、才能、遠見,提出了很多意見,幫助了政府。

    那麼還有一個問題,我覺得我們也不能忽略,就是議政,因為有些問題不見得都能寫到提案裏,你比如説我們對文化的思考,你比如説我們現在社會很富,現在迅速的在富,而且還在快速的富,但是我們要富到哪去,這個問題是我們寫不到提案裏去的。

    政協委員,我覺得這2000多個政協委員,是我們國家的,是我們政府的一個最大的一個精英的智囊團,他們的思考,他們對於國家大事的思考,他們的思考,他們的思辨,他們的思想也是政協裏非常重要的一個內容。

    他們大量的意見要通過政協會反映出來,這些同志非常重要,一方面政協委員要在這個層面上提供他們的思辨、思考,另外一個還要建立一個渠道,把這種各式各樣的觀點,包括批評的以前,能夠傳遞出去。

    主持人:傳播出去。

    馮驥才:能夠傳遞到決策層,我覺得是非常重要,議政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議政也是同樣重要的。

    馮驥才:你比如説對文化遺産的議政,在去年的時候大家對文化遺産有一個思辨,我也了一個觀點,我説文化遺産和文化,對不起,説錯了,對文化産業的觀點,大家有很多的思辨,我也提了一個觀點,就是文化産業和文化産業化是很多不同的,有很多地方愛用文化産業這個觀點,實際上國家所提倡的,要大力發展的是文化産業,這個文化産業是新興的産業,過去我們沒有,但是呢它是一個很重要的産業,它是一個在現代的工業社會,用工業的生産模式,面對的大眾消費對象的,這种經營性的、服務性的一個行業,它非常重要。

    但是文化呢,它有一部分是可以進入産業的,有一部分是不能進入産業的,你比如高雅的一些文化,比如文藝創作,比如説詩歌它能進入産業嗎?不能進入産業,還有一部分文化遺産也是不能進入文化産業的,如果你要是把它。

    主持人:産業化了,可能對它産生一些破壞。

    馮驥才:按照現在的規律去制約它,或者按照社會規律去發展它的時候,一定要追求利潤的最大化,這是商業本身的規律。

    主持人:對。

    馮驥才:你按照這個利潤去要求它的時候,它就會扭曲它,就是帶來新的一個破壞,所以我説文化産業是一個名詞,是吧,但是文化産業化是一個動詞,這個動詞會帶來很多的問題,就是我們應該提文化産業,不應該提文化産業化。

    後來我注意到我們很多領導同志最近在媒體上也在講,就是政府沒有提過文化産業化,政府從來沒有提過文化産業化,我覺得政府這麼提完全是對的,政府有這樣一個非常清醒的頭腦。

    但是到了地方,稀裏糊塗就變成了産業化,甚至有的地方認為,我的地方産業化了,一切文化都變成産業了,城市文化的繁榮,這樣是一個錯誤的觀點。

    主持人:給大家糾正這個觀點。

    馮驥才:所以我就提出,我説産業化應該是一個點的意思,文化産業才是應該我們發展的,而且應該大力發展的。

    主持人:發展文化産業,並不是文化産業産業化,這個我們要區分這個。

    馮驥才:我們要區分。

    主持人:是。

    馮驥才:比如我剛才舉的,這樣就是一個觀點,就是一個思辨,這個思辨呢我覺得對於政府,尤其對於地方政府,恐怕是一個提醒,是一個提醒,它寫不到提案裏去,所以我覺得這一條政協委員在履行職能的時候,議政是非常重要。

    主持人:接下來還想問問您,今天我們溫總理做了政府工作報告,您聽了之後有什麼樣的感受?

    馮驥才:我覺得溫總理講話裏面,我特別注意一個詞彙,就是文化長遠的,他講深刻的、長遠的影響社會、影響人民,長遠的是重要的,文化不是一個急功近利的事情,我們講潤物細無聲,所以文化要做得精緻,要做得細緻。

    我覺得我們要思考我們當前做的文化工作是不是符合溫總理這樣的想法,所以有的地方,往往把文化做的,跟著文化造勢,甚至為文化鋪張,這可能都不是做文化事情的一個科學的方法。

    主持人:不是根本,對。

    馮驥才:不是根本,這個文化還是應該做精做細,不要只圖它做大做強,文化往往越精越細,它精了細了它就強了。你比如説李白,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就這二十個字,它多美,多精細,它有那麼深摯的鄉土的感情,家園的感情,深刻的記錄到我們中華民族,中國人每一個人的血液裏面,我們對於月光的感受,對於家鄉土地的懷念,它實際上,如果我講它的意義,它是增強了民族凝聚力的。

    主持人:對,非物質的這種文化。

    馮驥才:對,它有多大多強呢?所以我説越精越細的文化,實際上是越強的文化。

    主持人:而且更深遠,更有它的本質意義。

    馮驥才:所以我覺得總理這個講話,是我們反過身來,要思考我們文化工作應該怎麼做,怎麼才能把它做好。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馮老師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那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再見。

嘉賓簡介:

    著名當代作家,文學家,藝術家,民間藝術工作者,著名民間文藝家。

    其作品以寫知識分子生活和天津近代歷史故事見長,注意選取新穎的視角,用多變的藝術手法,細緻深入的描寫,開掘生活的底蘊,咀嚼人生的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