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社會圖文 >

北京收藏家協會副會長家中設立7平米火柴博物館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25日 18:0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這個小小的博物館裏,可以看到火柴的歷史。

  作為北京收藏家協會副會長,火花專業委員會主任,對於泊頭火柴廠的關閉,李福昌同樣是傷透了心。但是他一直以來都在用自己的行為來倡導火花文化,而他在自個兒家設立的火柴博物館更是在火柴火花藏友中十分出名。近日,我就前去聆聽這位老人和火柴火花的故事。

  火柴博物館開在家裏面

  聽説我們要去拍攝他的火柴博物館,李福昌收拾了兩三個小時,還特意將自己去醫院的日期推遲。

  火柴博物館就設在李福昌家60多平方米的兩居室內,把7平方米的門廳全給佔了,讓不大的家裏顯得有點擁擠。對此,這位熱愛火花的老人説:“我有點地方就行,這火花可是我的寶貝,當然要有個好地方待著。”

  收藏火花多年的李福昌一直想有個地方展示自己的寶貝,當從平房搬到樓房時,他就下定決心要把平日裏封在床下的火花給“解放”出來。為此在裝修時,他專門為自己的這些寶貴設計了這麼一個位置。

  走進這個以火柴為主題的家,寫著“火柴博物館”的牌匾就挂在屋內,別看這是個小小的火柴博物館,裏面所有展品都按國家博物館的標準進行分類、展陳和保護,而且擺放了相應的説明牌。更有意思的是,就連家裏的電表箱也被做成了火柴盒狀,推拉之間,電表箱若隱若現在火柴盒中。

  李福昌説,根據火柴的特點,他選用的展櫃都是防火材料的,而且要密閉,就連照明也得用冷光燈。由於火柴盒受潮會發黴,太乾燥又會變脆甚至開裂,所以保持恒溫恒濕也很重要。“如果有個大房子,我會讓它們的條件更好,我就像愛護我的眼睛一樣愛護它們。”

  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博物館,每年都要接待幾十批全國各地來的火柴工業專家學者和火柴收藏愛好者,最多有一次50人來參觀。李福昌回憶説,曾有一年,50多名火柴火花藏友來參觀,家裏擠得是滿滿噹噹,由於地方實在太小,一下子容納不了那麼多人,只好分四批進來,結果第一撥兒人還沒走,第二撥兒又來了,整整參觀了多半天。

  火柴歷史一目了然

  在這個小小博物館裏,可以看到火柴發展的歷史:從陽燧到火鐮,從清代的火柴到如今的創意火柴,應有盡有。

  李福昌更是對之如數家珍:“哪個都是寶貝啊,都是得之不易的。”

  有一盒火柴生産于清末,距今已有近百年曆史。在火柴盒的上部繪有翠竹,竹下有一對梅花鹿,一隻站立,一隻臥在地上,臥在地上的梅花鹿口中銜有一枚靈芝。畫面中翠竹取“祝”的諧音,梅花鹿取“路”的諧音,而靈芝因其外形酷似如意,因而是吉祥如意的意思,整個畫面表達了“祝路路如意”的吉祥含意,李福昌説,“這是我交換過來的,太珍貴了!”

  不僅收藏火柴,李福昌還研究火柴。在中國,火柴曾有“洋火”這個稱呼,這是為什麼呢?李福昌查閱到的一份資料可以説明:道光年間,英夷所貢雜物,多淫巧好玩。中有自來火者,長僅盈寸,一端五色洋藥,擦之而火爆發。士大夫見之莫不驚奇,嘆為鬼物。今各大商埠均有市者,惟索值奇昂,非豪商顯宦無力求之耳。

  “就是這盒火柴讓中國人有了自己的火柴。”李福昌指著一盒印有美女畫像的火柴,火柴盒的四角寫有“美麗香煙”的字樣,這就是民國時期市場上最為流行的美麗牌火柴。而這是由有“火柴大王”之稱的中國近代實業家劉鴻生開辦的大中華火柴公司出品的。

  根據公開資料,民國初年,中國的火柴市場被瑞典的鳳凰牌火柴和日本的猴牌火柴壟斷著。為了打開大中華火柴公司火柴的銷路,劉鴻生開動腦筋,在火柴上做廣告。上世紀二三十年代,上海十里洋場美麗牌香煙很熱銷,該香煙商標圖案是上海灘當紅名伶。於是劉鴻生與生産美麗牌香煙的華成煙草公司老闆協商,把香煙盒上的美女畫像搬上火柴盒,聯袂推出美麗牌配煙火柴。由於市民愛國熱情高漲和明星效應,香煙、火柴一齊旺銷,打破了“洋火”一統天下的局面。

  自己設計火柴圓夢

  李福昌從小喜歡美術,在珠市口居住的時候就顯露出來。當時大院裏住著北京美術公司的幾個職員,一有空閒,這幾位職員就在院子裏畫畫。李福昌看著也覺得特別喜歡,回到家就照著西紅柿、白菜畫,畫完之後拿給這美術公司的人看,他們都誇李福昌有靈氣。在上中學的時候,他不僅參加了學生會的美術小組,更是師從國畫大師黃賓虹先生的親傳弟子孫國幹。

  為了給家裏省錢,也為了尋找更多的臨摹素材,李福昌開始大量收藏各種器具的圖片、商標、賀卡、郵票和火柴貼畫等。而火柴貼畫雖然不大,但是製作精美,逐漸李福昌愛上了它,進而愛上了火柴實物,就這樣李福昌無意中闖入了火柴火花收藏的殿堂。

  看著一幅幅精美的火花,多年來李福昌有一個夢想,那就是自己能設計出火花來。在他的博物館中就有一套由他自己設計的火柴清華園十二景火柴。畢業于清華大學的李福昌,對母校有著深厚的感情。1991年,正值清華大學建校80週年,李福昌為母校設計了一套清華園十二景的紀念火柴貼畫並糊成火柴,作為母校80週年的紀念禮品,由北京火柴廠製作。這清華園十二景分為:學堂書聲、水木斜陽、玉門春風、學府花香、朱亭曉霧、紅宮綠坪、荷塘月色、書院鳥語、主樓晨曦、夕門秋雨、聞亭晚鐘、斷碑寒雪。據説,這套火柴在整個校慶活動中大放異彩,受到了校友們的歡迎,後來還作為清華大學饋贈外賓的禮品。

  火花收藏謹防商品花

  火花收藏屬於大眾收藏,玩的人不少,從大學教授到普通工人都有,年輕一輩現在也有不少人開始玩火花。隨著玩火花的人越來越多,而老火花卻越來越少見,現在不少老火花有行無市,很多好東西花錢都不一定買得到。

  由於火花的流通性大,收藏起來有難度,很多人都是通過朋友之間互相轉讓得到。李福昌説,現在出現一些商品火花,內容廣泛,大量印製,由於它已經不帶有火柴廠商標的性質,所以它在市場上的出現對火花收藏來説是一個傷害,好多藏家為了防止收到這樣的藏品,就只好通過展覽、交流的途徑來拓寬自己的視野和藏品。“幾年前,在一次大型火花展覽中,有半數以上的火花都是商品花,面對這些披著美麗外衣的假火花,許多人不能識別。”另外,李福昌説,收藏火花最好和火柴盒一起收集。王溦攝

熱詞:

  • 火柴工業
  • 陽燧
  • 收藏家協會
  • 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