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社會圖文 >

藥家鑫被執行死刑體現和彰顯了啥?

發佈時間:2011年06月07日 22:5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專題:大學生撞人刺死傷者案

  (新華時評)保障公民權益,維護司法公正

藥家鑫案(資料圖片)

  新華網北京6月7日電(記者 楊維漢)備受社會關注的藥家鑫案7日有了最終結果:經過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核準,藥家鑫被執行死刑。這一結果,體現了司法的公正,也彰顯了社會的公平正義。

  人的生命權,是最大的權利。無論強與弱,窮與富,顯與貴,每個人的生命權都不容侵犯。可是,接受過高等教育的藥家鑫,卻在開車撞傷婦女張妙後,錯上加錯,極其殘忍地將張妙殺死。對這種手段惡劣、社會危害性極大的直接故意犯罪,只有繩之以法,才能伸張社會正義,彰顯法律的威嚴。

  從程序上來講,本案的審判顯示了司法公正。據了解,面對社會上的各種聲音,人民法院嚴格按照法律的規定,充分保障了藥家鑫及其辯護人依法行使權利。一審法院、二審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都依法保護了藥家鑫的陳述權、舉證權、質證權、辯護權、上訴權等諸多權利。為了回應社會各界對此案的關注,一審法院、二審法院都依法進行了公開審理,許多媒體和社會公眾代表到庭旁聽了庭審,使社會各界能夠及時了解本案的審理程序和過程。最後,又經過了最高人民法院嚴格、嚴謹的死刑復核程序,為本案公正審判提供了程序上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