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社會圖文 >

《夜線》欄目介紹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14日 11:1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夜線》以塑造觀眾幸福感為目標,以情感教育為內容,以觀眾最大化參與為手段,以多媒體融合為平臺。

    《夜線》是社會與法頻道擬開辦的一檔大型情感類直播互動節目。它將充分協調人們對他人情感的窺視欲和對自己情感生活的困惑,理性爭論現實存在又社會化的情感問題,策略性完成人們共需共鳴的情感知識的傳播。

    《夜線》旨在開啟、喚醒和提升國人缺失的情感教育,開創一個嶄新的平臺,普及心理學知識情感常識,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了解、溝通和信任,在思想和情感的碰撞中,尋求和諧完美的共處世界。

    節目由《關鍵詞》,《真心話》,《對對碰》,《連連聽》四部分構成。四個版塊輪動構成整個節目,子欄目名稱只是工作區分不在節目上有所體現,每期節目尋找一個有進程感的新聞事件或當下百姓最關心的情感話題貫穿直播的全過程,增加直播走向的未知和期待感。

    1:《關鍵詞》:

    每期有一位或幾位資深情感專家在現場根據主題普及情感知識,解答具體情感困惑,通過主持人和嘉賓之間性別年齡等角色差異對相同的問題給予不同的解讀。

    這部分是節目的核心內容,以它為主線貫穿直播的全過程。在具體的操作上尊重傳播規律,淡化説教色彩。情感問題的答案並不唯一,因此,在談話過程中應當突出個體差異,張揚嘉賓個性,尊重多元表達,在理性的爭論、碰撞中策略性完成情感知識的傳播。

    2:《真心話》:

    就是有選擇的一些個體的情感的傾訴,與熱線電話和短信不同,它更加真實再現了生活原生態,給人親切、鮮活之感。

    隨意而自如的交談與聆聽,是中國人特有的排解抑鬱、滌除愁悶的方式。但在今天人們天生的訴説慾望因為更強烈的趨利避害原則而被壓抑,除此之外,適宜傾訴交談的時間、場合、心境和氛圍,都在日漸減少。《真心話》希望架起一座訴説與傾聽的橋梁,每一個能夠開口説話的人,都是《真心話》的潛在參與者。人們不必預約通知,不必盛情邀請,只要走進這個節目,就有一個暢快表達,精神療養的機會。

    《真心話》採用錄播的方式盡可能多的關照到當下中國社會的各個地域各個階層,表面看,每期節目呈現的是無數人的情感碎片,但把這些人和這些的節目連綴起來,就是一部當下中國人情感生活的影像樣本。

    3:《對對碰》:

    在情感互動部分的組織與實現上,借用多樣的輔助手法,共同營造《夜線》的“談話空間”。避免單一的利用熱線電話“一問一答”或主持人“自彈自唱”的固定模式,力求通過網絡,電話,短信等引起受眾的廣泛參與和討論,容納多層次的參與對象,增加對關鍵詞解讀的豐富性和開放性。

    4:《連連聽》

    廣播電臺開辦夜間情感節目的歷史悠久,積累了大量的資源,和一大批忠實的聽眾。該板塊將隨時根據談話內容與地方廣播電臺聯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