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社會圖文 >

打拐志願者助走失男童回家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10日 10:1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京華時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今年3月22日,9歲男孩樂樂(化名)來京治療智障,卻不慎走失。

  樂樂的父親懷著一線希望,網上發帖尋子。打拐志願者介入助力尋人。

  昨天,經過19天的苦苦尋找,樂樂的家人終與走失的孩子團聚。

  樂樂見到父親後撲到父親懷中大哭,父親緊緊地將樂樂擁入懷中,落下了眼淚。

  本報記者 潘之望 攝

  赴京求醫男童走失

  9歲男孩樂樂,是山東龍口市人,有輕微的智障。樂樂的姥爺説,樂樂學説話比其他孩子都晚,但家人並未在意此事。樂樂上小學後,學習十分吃力,家裏人帶他去醫院檢查,才發現他有輕微的智障。

  今年3月中旬,樂樂的姥爺和媽媽帶著樂樂,來京求醫。3月22日早上7點,在北大婦兒醫院,正在排隊掛號,“我一轉身發現孩子不見了。”樂樂姥爺説。兩人在醫院附近四處尋找,甚至沿街走了幾個小時,但始終沒發現樂樂的蹤影,隨即報案。

  民警通過調取監控錄像,發現孩子去了北海公園,但之後便不知去向。樂樂的家人高懸的心再次緊張起來。

  四處苦尋無果,一週後,樂樂的姥爺和媽媽無奈之下回了老家。聽説網上尋人能增加找到的幾率後,懷著一線希望,樂樂的父親韓先生請人幫忙把尋子啟事發在了百度貼吧。

  志願者牽線救助站

  4月6日,急尋樂樂的尋人啟事,進入打拐志願者的視線。有志願者將啟事發到了微博上,並通過QQ群告知其他成員。

  很快,志願者“小鳥”聯絡了與他相熟的北京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工作人員,“我們有各自的分工,我負責時常去救助保護中心查看救助兒童的信息。”小鳥説。4月7日,“小鳥”得到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的反饋,3月25日,該中心曾救助了一名兒童,體貌特徵與尋人啟事中男孩的相似度極高。

  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工作人員王老師介紹,3月25日,勁松派出所的民警接到市民報警,將在一家酒樓門前無人看管的男孩帶回派出所。因孩子只能説出自己的名字,但無法提供其他的信息,民警只得將孩子送到救助保護中心。

  當天,“小鳥”與樂樂的父親韓先生取得聯絡。開始樂樂家人半信半疑,直到他們與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取得聯絡後,才決定來京。前天中午,韓先生和岳父從老家出發,來京認領孩子。

  不足一月找回孩子

  昨天清晨,輾轉反側一夜的韓先生,迫不及待地走下長途客車,撥通了志願者“小鳥”的手機。韓先生説,孩子走失後,他從沒睡好過,在家中乾農活時常常發呆,“一夜沒合眼,總是想著與兒子相見時的場景”。

  上午10點,小鳥開車帶著韓先生等人來到救助保護中心。韓先生向工作人員出示了戶口本等相關證件,並拿出孩子的近期照片。通過詳細比對,工作人員稱,中心救助的男童正是樂樂。站在大廳內等候的韓先生,不時四處張望。

  幾分鐘後,身著運動服的樂樂,在老師的陪同下進入大廳。看到父親的一瞬間,樂樂遲疑片刻,踮著腳尖邁步走向父親。韓先生則快步上前,將兒子一把抱在懷中,淚水奪眶而出。樂樂姥爺急忙上前,3人抱在一起,“孩子,姥爺真怕再也見不到你了。”隨後,樂樂姥爺始終攥著孩子的小手,並喂其吃下了治療病症的藥片。

  “我之前已經絕望了,要是沒有這些好心人,我們不知什麼時候能團圓。”韓先生鞠躬向救助站工作人員和志願者表達感謝。辦理完相關手續,韓先生帶著兒子離開了救助保護中心。

  家長心存警惕屢次爽約

  曾收到騙子短信

  從老家出發前,韓先生給“小鳥”打電話説,“夜裏1點多到北京,到了馬上聯絡你”。

  昨天淩晨,“小鳥”和另外一名志願者來到趙公口長途汽車站,等待韓先生下車。可是,韓先生的電話卻遲遲沒有打來。淩晨1點半,小鳥打電話問“車到哪兒了”,韓先生回答説車已到南四環,但他不清楚具體方位,讓再等等。

  在瑟瑟寒風中,“小鳥”等人又等待了1小時。“小鳥”再次打電話詢問,韓先生卻説天亮了再聯絡。“小鳥”説,他已經自費給韓先生2人預訂了賓館房間,希望2人好好休息後,等早上一起去領孩子。但經多次勸説,韓先生始終不肯説出他的具體位置。

  “小鳥”開車在趙公口橋附近繞了一圈,都沒有發現韓先生電話中描述的大巴,他有些沮喪,“我的模樣兒容易被人誤會成壞人,還特意帶了個哥們兒一起來接他,沒想到他還是不出現”,剃著平頭,身體看起來很壯碩的“小鳥”半開玩笑地説。

  沉默一會兒後,“小鳥”説,遇到這種情形很正常,“可以理解,大半夜的,他們也怕遇到壞人”。

  昨天早上,韓先生見到“小鳥”,一見面便解釋爽約的原因。他告訴記者,在孩子走丟後,曾有騙子冒充刑警發短信給他,稱找到了孩子但需準備好3萬元的酬謝金,併發來銀行賬號,但打電話過去對方並不回應。韓先生對記者説,“在淩晨沒敢與志願者見面,確實是有顧慮”。

  最終找到孩子後,不善表達的韓先生向“小鳥”説“還是好人多!”

  ■花絮

  ■追訪

  民間志願者的救助現狀

  呼籲官方機構與民間智慧結合

  志願者“小鳥”加入的是“反拐行動大愛尋人網”,這是一個自發形成的民間尋人平臺。管理人仔仔介紹,這個平臺由原來的“反拐行動”和“大愛尋人”兩個網站聯合成立,自去年10月正式建立網站後,目前幫助被拐的4人和走失的6人與家人團聚。

  平臺管理人員“鹽”説,目前在全國有100多名志願者,其中13人為主要的組織管理者。他們建立了一個QQ群,成員在群內共享尋人信息。志願者獲知尋人信息後,組織者會根據地域進行臨時分工,有人負責比對照片,有人負責聯絡救助站、蒐集走失人員身體特徵,還有人負責接送家長等後勤工作。

  “小鳥”説,做志願者是憑著良知和愛心在堅持,不圖任何回報。他所在的尋人平臺,志願者幫助尋人,“都是自費的”,“誰遇到了,就誰掏錢去做好事”。志願者平時有自己的工作,在業餘時間去尋人。

  “鹽”説,志願者的身份比較尷尬,有時不被家長信任,有時難與官方救助機構接洽。

  志願者在其間遭受“打擊”是常見的事情。“鹽”説,今年3月初,有兩名男孩走失,志願者“鹽”在救助站蒐集到疑似兩名兒童的信息後,帶著家長去北宮森林公園附近的救助站。在一天晚上10點,路越走越偏,“家長開始反悔,死活不走了”。在尋人中,他們會經常與救助站、派出所等打交道,第一次接觸時也會不被信任。志願者還有找錯人的時候,“長相確實像,但警方DNA鑒定後否認了”。

  北京百瑞律師事務所張志偉律師長期關注打拐。他説,民間更多的人士加入打拐和尋人,是一種社會進步,“這不僅需要公安部門主導,需要民政、婦聯等部門支持 ,更需要普通民眾的支持”。

  張志偉稱,民間志願者有著獨特的優勢,靠愛心通過大量蒐集信息和比對來尋人。但是,因民間打拐和尋人的身份不易獲得信任,且組織性不強,不具備公安部門的技術手段和偵查能力,所以有時會找錯人。“官方機構結合民間智慧,雙方多溝通信息,才最有利於打拐反拐和幫助尋找失散的人”。

  本報記者 王鵬昊 孫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