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遼寧省 >

遼寧地下水形勢嚴峻 4月起禁止提取地下水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21日 17:4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新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新網瀋陽4月21日電 (孫林)遼寧省水利廳2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遼寧省禁止提取地下水規定》自2011年4月1日起施行,全省各地禁止提取地下水。

  “長期過量開採”,這是目前遼寧省地下水開採情況的真實寫照。據統計,遼寧省水資源缺乏,多年平均水資源量為341.8億立方米,人均佔有量僅為全國平均數的三分之一。地表水資源的缺乏,是遼寧省地下水開採量逐年增長的原因之一。目前全省地下水年開採量為67.4億立方米左右,開採率高達94.2%,是全國地下水開發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

  長期過量開采地下水且缺乏有效保護措施,導致遼寧省地下水位普遍下降,引發了地下水含水層疏幹、水質污染、海水入侵、河道斷流等一系列的生態環境問題。據對全省50個縣級以上城鎮地下水開採區進行評價,有42個存在超採問題。

  據了解,2001年,遼寧省將嚴重超採區、海水入侵區劃定為地下水資源保護區。2002年,全省對地下水保護區和管網區實行了加價徵收水資源費政策,並於2003年頒布了《遼寧省地下水資源保護條例》。但這些措施難以從根本上解決地下水不合理開發問題。

  《規定》明確了禁止提取地下水的範圍:凡水庫等地表水能夠滿足用水需求的區域,除消防、抗旱、施工安全等應急取水、地溫空調取水及開採礦泉水、地熱溫泉等對水質有特殊要求的取水工程和為保證用水安全,經批准轉為應急備用水源的地下水取水工程外,已有的其他地下水取水工程應當限期封閉。

  據了解,“十二五”期間,遼寧省將關停封閉地下水取水工程3796處,削減地下水開採量12.44億立方米。(完)